周案續審 主審官多次提時間「緊迫」、「證人已回覆」、要求律師提問「正常返」

即時報道 周焯華涉非法賭博案審訊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249

時間:2022年11月10日 23:23

初級法院續審周焯華等人涉嫌不法賭博以及洗黑錢等罪行案件。今(10)日控辯雙方對兩名司警證人發問。審訊期間主審官盧映霞多次提及時間緊迫、多次以「證人已答」或案件卷宗內容來提示律師不應重覆提問,亦曾多次要求律師的提問要「正常返小小」以及合乎邏輯。

今日審訊內容涉及太陽城集團創辦人、前主席周焯華是否涉持有涉嫌參與「賭底面」公司——「主太營」以及其他涉嫌參與「賭底面」的「食貨」公司、如何向參與「賭底面」派彩、涉及「賭底面」的現金流向等。

初級法院刑事大樓

近小四時的審訊,按原計劃有三名司警證人出庭,由於時間關係,只有兩名完成作供,明天早上及下午會繼續審訊。

在作供時,兩名司警認為周焯華持有涉及「賭底面」的「主太營」等食貨公司。在庭審期間,周焯華代表律師梁永本在向首名證人麥姓司警提問時,曾多次被合議庭主席盧映霞打斷。

梁永本在問及司警有否了解賭客同「賭底面」公司或代理賭博時有沒有使用過現金或籌碼「主要想了解賭底面係咪用口頭」、在太陽賬房是否搜到記錄對應「賭底面」YTA單、如何看到「真正、實質」文件證明「主太營」屬於周焯華等。

麥姓司警作證時表示,「賭底面」屬不法業務,相信不會有人用自身名義掛勾,但太陽城辦公室和電腦系統搜證均發現, 「主太營」 的備註為「自營」公司。他又指出,在監控聊天紀錄中,周焯華亦曾以語音提及「主太營」字眼,按相關證據警方得出結論,周焯華實際操作 「主太營」,惟不知悉有關的實際收益以及周焯華佔比分成。

在梁永本追問有沒有一份文件寫明周焯華為「主太營」股東時,盧映霞便打斷稱,證人已經回答。

針對YTA單有關提問,麥姓司警回應稱,在太陽賬房發現備註「Y」字的單據,而實際情況要問跟進同事,自己則只負責分析有關資料再作結論。該司警甫完成回答,盧映霞便稱如有扣押,律師則應「睇返(案件)卷宗」。

在梁永本在問及賭客同「賭底面」公司或代理賭博時有否涉及現金時,盧映霞便稱自己不理解為何問用現金賭底面,並稱相信「賭底面」不會用現金,「我希望你提問正常少少,我覺得唔係好妥當⋯⋯係個邏輯問題。」

其後,盧映霞約在3點半則提醒梁永本昨(9)日的庭上曾答應「控制發問時間在一小時內」,其後又稱今日時間「好緊張」。

她又提醒律師不要考證人的記憶力,案中資料量大,避免影響證人作證,若有結論應留待結案陳詞。

至於有關如何向參與「賭底面」派彩、涉及「賭底面」的現金流向問題,麥姓警員則指當局仍在調查中,但多次強調自己的結論是按照有關證據做出。

另一外鍾姓司警證人表示,根據周焯華與另一嫌犯張志堅,即是被指涉及「賭底面」,「營運部」負責人的通訊軟件記錄中,發現有「食貨」公司的輸量記錄;而張志堅群有三個會計下屬,分別負責處理有關員工(更頭)上班時間,其中一名則處理「賭底面」的訊息。一旦有此等訊息,張志堅便會立即轉交周焯華。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