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何時肯停? 衛局︰未做好全面準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058

時間:2022年11月5日 19:19

疫情至今將近三年,新冠病毒的持續弱化,而且絕大部分市民都已經接種疫苗,在今輪疫情的多名感染者中,沒有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甚至有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亦只是無症狀,不少市民反映,現時不怕新冠病毒,只怕政府的防疫措施,不知自己何時會被捉去隔離,到底「動態清零」政策何時才可以停?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澳門整體新冠疫苗的接種率為九成,已經相當高,但長期病患或長者的接種率只有七成。當他們一旦受到感染,將加重整體醫療負擔。這是為何整個中國內地堅持「動態清零」的目標,因為不希望當大量人員感染時,令整體醫療需求急增,從而拖垮醫療系統。

她說,在未做好全面準備時,仍然要以「動態清零」為目標進行防疫。隨著相關準備充足,如當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率提升,有更好的治療藥物時,相信不同防疫措施會放寬。現時更重要的是勸籲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尤其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儘早接種。

梁︰提高監測敏感性和早期預警能力至關重要

梁亦好表示,本澳在抗疫常態化階段,提高監測敏感性和早期預警能力至關重要;現時特區政府所採用的是多點觸發預警機制,即透過多種不同渠道,主動發現社區中可能存在的感染者,一方面通過醫療機構對有風險旅居史、接觸史或特定症狀的人士進行核酸檢測,另一方面是重點工作人群的定期核檢。

她稱,重點工作人群較容易感染到新冠病毒,且一旦感染,其傳播範圍甚廣。故此,要求重點工作人群定期作核酸檢測,以及早發現當中潛在的感染者,可達到及早管控,避免引起社區傳播風險的作用,本澳會繼續沿用此機制,持續動態評估不同範疇人群的風險性。

專門入校為師生核檢有更多問題

另外,梁亦好又表示,今波疫情的兩輪全民核檢均是不停學、不停工、不停托的情況下開展,經各方協調,有關的檢測流程暢順有序。對於有意見建議安排採樣人員入校為師生核檢,梁亦好稱,在學校採樣涉及場地及電子設備問題,安排採樣員入校亦需花費交通時間,而每間學校周圍都有檢測站點,當局平衡醫護人力資源安排,經與學校協調,利用非繁忙的時間分批安排師生到站採樣,認為方法可行且達到分流的作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