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遺失市民被迫重檢 普瑞莎受罰?梁亦好沒有回應 稱已要求對方改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987

時間:2022年11月3日 21:21

核酸檢測機構普瑞莎設於祐漢的戶外檢測站。

核酸檢測機構普瑞莎在最新的一次全民核檢中被發現遺失20人的核檢樣本,當局昨表示已要求普瑞莎提交報告。有傳媒在今(3)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再追問該機構會否被處罰以及受影響市民如何索償等。至於普瑞莎會否受罰,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並沒有回應,但指已要求檢測機構要盡其方法、建立機制避免同樣事情發生。

她又稱,衛生局已收到檢測機構所提交的檢討報告,局方作為監督機構會跟進其改善措施是否有落實執行。

有市民反映收到通知其核檢樣本遺失,須再做核檢。隨後,當局昨日確認於駿菁活動中心核檢站發現兩管混管樣本遺失,涉及20人。

普瑞莎醫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澳門中旅社與國藥集團屬下的上海捷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澳門成立的合資公司。自「6.18」疫情後開始為澳門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主要負責戶外核檢站。

仍未找到遺失原因 梁亦好:可能係樣本量太多,入面比較混亂

在今日疫情記招,有傳媒追問普瑞莎是否已找到遺失樣本的原因、受影響市民如何索償,以及當局對檢測機構的監管和處罰機制為何。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記者提問。

梁亦好回應稱,衛生局已收到檢測機構所提交的檢討報告,至於遺失的原因,「可能係樣本量太多,入面比較混亂,出現一啲樣本遺失,現時佢哋都未搵到喺邊個環節、喺邊度遺失」。

問及受影響市民如何索償,梁亦好則回應稱,「至於有關追討、賠償等等,我諗可以從合法的途徑去索償。」

只要求普瑞莎改善就算?梁亦好:監督機構有否落實改善措施

有記者亦問及對於遺失樣本事件,會否只要求普瑞莎改善便算。梁亦好則回應指,在外判合同有提到有關遺失樣本的跟進,「將呢部分的責任係要求檢測機構一定要盡其方法、建立機制避免呢啲事情發生」。該機構將重新檢視每一個流程,「看下有咩地方有機會導致呢啲事情發生,咁佢哋會去改善。」

她又指,在普瑞莎交來的報告中提及已即時聯絡了受影響的20名人士,並重新採樣,全部人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衛生局作為監督機構,會跟進該檢測機構的改善措施是否有落實執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