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一連三日繼續全民抗原檢測 羅︰第二輪全民核檢可能性不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885

時間:2022年11月1日 17:17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疫情記招上表示,112日至4日連續三日,市民每天需進行一次抗原檢測,通過電子平台上傳檢測結果。今日凌晨零時至下午3時,有525,595人次已上傳抗原檢測結果,皆為陰性。至於需否開展第二輪全民核檢?羅奕龍稱,需根據今輪全民檢測結果及颱風情況考慮研判後再公佈,但可能性不低,因58歲染疫男子活動範圍廣泛,有傳播風險。

羅奕龍稱,流行病學調查發現1026日和30日發現的新冠感染群組有明確關聯,2個群組的共同暴露點是1025日在珠海地下商場。他表示,目前已管控風險區域,包括他們的居住大廈列為紅碼區,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者和共同軌跡人士已受管控。2個感染群組後續相關的發病人士均在受管控期間發現,因此對社區傳播風染低。

他又表示,昨日(1031)珠海發現的1例在珠海居住澳門工作 58歲男子是目前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的重點,根據男子的基因分析與本澳2個感染群組高度同源,但仍未找到之間的聯繫,因此必須要全民核檢和全民抗原檢測,對本澳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

羅奕龍表示,這名58歲男子的活動軌跡廣泛,而且不少情況並未有戴好口罩,因此當局仍需流學病學調查以盡快管控風險人士,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他又感謝全體市民,全力積極配合抗原檢測和全民核檢工作。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澳門健康碼填寫在澳常居地點,其中一個選項是同意衛生局向身份證明局提取受影響人士的居住地址,但由於市民無更新地址資料,當出現疫情時,會被誤轉為紅碼和黃碼。為減少防疫管控期間出現該類情況,澳門健康碼下週三(11月9日)會移除由「身份證明局提取地址」的選項,市民需要自行更新和填報在澳常居地點。社工局於11月3日開始,在轄下各工作中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更新和填報居住地點的服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