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申遺工作由國家牽頭 梁惠敏:先做好「自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656

時間:2022年10月28日 1:01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昨(27)日出席一活動時表示,「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工作由國家文物局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申報世界遺產的城市聯盟來牽頭。在澳門,暫擬11個史蹟點。局方將先做好澳門的史蹟點、有關史蹟點歷史文化方面價值描述,對這些文物的規劃管理,至於申請的進程則由國家文物局跟進。

據文化局相關資料,聖保祿學院遺址、基督教墳場、白頭墳場、大炮台、舊城牆遺址、媽閣廟、聖老楞佐教堂、連峰廟、大坑遺跡等。其中早於2019年已經納入海絲申遺擬定史跡點的加思欄舊城牆遺址在早前因山泥傾瀉受損,其後文化局更拆除部分受損城牆。

被問到目前「海上絲綢之路」申遺情況時。梁惠敏表示,「海絲」申遺於2019年已開展,目前的申遺工作由國家文物局有序進行,澳門為其中一城市,主要配合國家文物局的規劃來跟進。連同澳門在內,共有28城市。目前以先做好本地相關的文遺工作、保護、研究為主。

據文化局介紹,社會文化司及國家文物局將於11月16日及17日舉辦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以線上及線下同步方式分享「海上絲綢之路」相關議題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和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助力推進海絲遺產的保護、利用及申報世界遺產工作。

局方將於11月至12月期間配合「海上絲綢之路」論壇舉辦一系列延伸活動,包括海上絲綢之路遺產的保護與研究圖片展、澳門海上絲綢之路史跡點專場導賞、主題親子工作坊及微信小遊戲,並特別建立「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系列活動專題網站,多角度展示及推廣海絲文化價值,增進公眾的認識和參與。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