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重重

114 防疫.孤島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80

時間:2022年10月26日 11:11

自二〇二〇年年初疫情於世界各地爆發,各國陸續封關,以對抗當時仍未知的新型冠狀病毒。澳門政府也不例外,陸續封鎖爆發疫情的國家,甚至一度想回歸祖國的擁抱前,也須先接受隔離。

然而,時光飛逝,兩年半過去,在全球都相續陸續放寬出入境限制,甚至完全開放國境,但澳門至今仍然緊封對外之門,目的就是為了可續與內地通關。

疫情初發 封上國際之門

回想二〇一九年末疫情於湖北武漢爆發,澳門亦於二〇二〇年一月中發現首宗確疫病例,隨即於一月末,對來自湖北的旅客採取隔離以及禁止入境的措施。而隨著疫情在全球快速的擴散,澳門政府在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七日宣佈曾到中國以外地區返澳的人士都須進行14日的隔離。至此,開始了長達兩年,至今仍未結束的入境限制。

雖說在外入境澳門的隔離天數一直有所調整,從一開始的14日,到21日、「21+7」、「14+7」,更有針對曾到過部分特定國家而須隔離28日,直至現在的「7+3」。以調整隔離天數的時間點來說,相較於其他地方,澳門都總是慢人一步,甚至數步,相信讓不少居民難忘。

本澳首波疫情於農曆年間爆發時,當時才剛上任一個月的特首賀一誠的果斷、迅速應變,如同一力承擔起整個澳門,因而被冠以「賀爸爸」之名。

兩年過去,澳門的疫防通關措施亦早不如初期一般,以防疫為主,現時更多或是政治計算及任務。

特區政府選擇封關至今,是期望澳門可與內地保持一致的防疫政策,以確保內地客源,維持本澳經濟。而事實證明內地客源一路難以確保,內地一旦見疫情「唔對路」,便緊封家門。如過去兩年多來珠澳通關一樣,隨兩地疫情話變就變,一旦一地發現染疫人士便會「封關」,「熔斷」雙方的往來。

「6.18」疫情後通關首日,有大批市民於青茂口岸外排隊等待開關。

「家門」被關

於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七日,因應港澳兩地疫情,廣東省決定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直至當年六月才陸續放鬆,但每日限一定通關人數;至七月十五日起不限人數通關,但僅可在大灣區內活動;至七月二十九日起,方可在廣東省內活動。此後一年,澳珠兩地疫情都相對平穩,直至二〇二一年八月,澳門再次爆出本土確診個案。

二〇二一年八月三日當局公佈一名從內地回澳的學生染疫,並傳染其家人。惟當局發現其染疫時,其一家已在澳門社區中活動近一週,是故當局啟動首次全民核檢。而廣東方面亦在翌日,八月四日宣佈僅澳門紅黃碼區以內人士入境珠海須集中隔離14天。至於澳門紅黃碼區以外人士入境珠海,須「三天兩檢」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即日來回珠澳的人士則不受影響。

相隔一個月後,本澳更爆發聚集性感染,相繼引發「保安群組」及「裝修群組」。並由九月廿六日起,除跨境貨車司機、殯儀館接送人員、危重症醫療救治人員三類人士外,所有入境珠海的人士須接受14天醫療觀察。亦因此,令去年的十一黃金周在全民核檢中渡過。

在接連失去了暑假以及「十一」兩旅遊檔期後,原本各界都冀望在今年農曆年可大展拳腳,誰又能預料在新年前半個月,坦州爆發疫情,更蔓延至珠海。

兩年過去 關卡仍重重

在今年一月十三日中山坦洲發現一名24歲女子核酸檢測陽性,其後數日疫情更蔓延至珠海南屏、香洲等地。有見及此,澳門當局自一月十七日起陸續要求曾到過坦洲、南屏、香洲相關的封控區便要接受隔離。

上述的隔離措施一直維持至年關,澳門當局於一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相繼解除坦洲、南屏、香洲人士來澳的隔離措施。但當時已經是年廿五(27)、廿六(28),是故亦令今年新年檔期的數字不盡人意。而截稿日前最後一次封關,就是因為「 6.18」疫情。

「6.18」疫情從澳門爆發,並擴散至珠海、佛山、東莞等地, 想當然耳從澳門入境珠海需要接受隔離。於六月十九日珠海宣佈自十五日所有從澳門入境珠海之人士均須接受7天居家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到二十二日須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

至七月十四日珠海方面宣佈將暫停受理從澳門入境珠海人員的隔離酒店預約申請三日。但其後當局從原定的三日一改再改,直至七月二十一日起才恢復隔離酒店的預約申請。

一個月後,「6.18」疫情開始趨緩,澳珠兩地亦決定在八月三日下午六時開關。但其後又推出一大堆,如禁止康復者入境珠海、入境人員「逢進必檢」、限次通行等措施,直至目前限次通行的措施仍在實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的聲明中建議,就國際旅行而言,不要求將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作為允許國際旅行的唯一途徑或條件。

世衛又指,各締約國應考慮採取基於風險的方法,為國際旅行提供便利。 旅行措施實施,包括刪如疫苗接種、篩查、對旅行者進行檢測、隔離或檢疫,應得當(should be proportionate),並應避免給旅行者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

在國際交流逐漸回暖下,澳門仍然閉關自封,主動把客人拒之門外,而不少市民卻在熱切期待自由外出,重遊他國勝地的日子能儘快到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