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實驗——Guia Fest!的空間重構

114 防疫.孤島 紙本月刊

文:亦覴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72

時間:2022年10月26日 11:11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停留在澳門接近一千天,澳門與外界接觸全面停頓,文化交流活動可謂首當其衝。今期《人間話》請來「Guia Fest!實驗音樂節」的策展人Matthew 和 Steven,談談在外地藝術家無法入境的情況下,澳門人如何衝破隔離的限制,通過裝置、視覺、聲音、記錄、空間五種形式的實驗,將外地藝術家的藝術作品呈現在澳門觀眾眼前。

模組、合成器、採樣器在這世代的音樂創作之中大行其道。

「Guia」即松山,近年以這個名詞作為靈感或命名的本地藝術作品亦開始嶄露頭角。Guia Fest!實驗音樂節由2020年開辦,活動的官方文宣這樣形容:「經過這兩年多的疫情肆虐,澳門變成了文化國際上的一個荒島。我們唯一與外界交流的途徑就只剩下網絡。這種真實卻又非現實的生活方式漸漸變成我們的日常,從基本瑣碎事到娛樂及工作都需要網絡去幫助我們實現,這個現實亦成了是次音樂節之主題。 」

本屆 Guia Fest! 邀請來自瑞士、廣州、香港及本地的藝術家參與,透過影像、聲音、空間、味覺以及記錄的實驗形式進行,通過影響人類的不同感官層面,讓觀眾跟表演進行互動,務求達致實驗音樂普及化。

目前澳門仍然處於封閉狀態,今屆的Guia Fest!繼續受到隔離的影響,又同時打破了隔離的限制,為觀眾帶來多場意想不到的演出。Matthew提出,目前外國藝術家仍難以前來澳門,我們要靠上網才可以同外界接觸,澳門好像已變了一個孤島,究竟,如何才能將虛幻的東西帶到現實當中?

「Pin-to Cenário 00」。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只要由衷從事創作,周邊社會環境的限制看來都變得微不足道,甚或會為創作帶來更大的可能性。Steven表示,儘管大部份外地藝術家都未能親自前來,今年的Guia Fest!仍設法將外地藝術家的裝置帶到澳門,例如為活動打響頭炮的裝置實驗「Pin-to Cenário 00」 ,就是通過藝術家採集各地的田野錄音,試圖在澳門再次呈現這些空間,「我們去不到那個地方,但可以靠這些裝置去營造空間,讓大家感受在該處有如何的體驗。」

今年Guia Fest!比上次的活動內容有所增加,策展時有甚麼想法?Matthew說,以前在澳門的大多數演出,都是以「音樂人玩音樂」為主,音樂人因應即將的表演而作出即興的演出準備,而很少去通過籌備一連串節目去表演,所以今年活動嘗試長遠去思考如何策劃,所以通過裝置、視覺、聲音、紀錄、以及空間的各種實驗去進行設計。

裝置實驗方面,來自廣州的藝術家 mafmadmaf ,以聲音為主導設計藝術裝置「 Pin-to Cenário 00 (編號)」 ,取材自藝術家在二〇一八至二〇二一年間在中國江⻄、四川、廣東、香港和日本新瀉所記錄的田野錄音檔案,同時間配合使用合成器聲音重組,重構各種自然現象、人類活動和電子合成的聲響。藝術家運用多個置放在燈罩之下的喇叭設計聲音,觀眾在不同位置所聽到的環境聲音都不一樣,忽遠忽近。

視覺實驗方面為今次Guia Fest!的重頭戲,活動一連兩日在東方基金會舉行,其中,香港的DJ、導演Shelf-Index 透過電影剪接主導聲音創作;而葡萄牙藝術家R.U.I.以數據擾動作為主題進行實驗;瑞士的Robert Turner Collective及INFLUUT:利用 「生活靜物 」的概念,通過數碼裝置讓觀眾感應時間流動。

Guia fest 開幕演出。

Matthew表示,Robert Turner Collective的作品在瑞士當地相對大規模,在約4000呎的空間當中,以投影方式營造一個類似於「光影節」的視覺實驗,作品移師到澳門隔空播放,觀眾身處其中「做甚麼都可以」,例如可以在這個空間當中睡覺。

同時,方言社創辦人之一 Alan Ieon,以「From country to country」為主題,在東方基金會花園設計出一個幻燈片裝置,透過照片與聲音結合的方式去呈現主題;而另一個單位澳門實驗影院則放映六部來自德國、法國、奧地利及意大利的實驗短片,觀眾可以一次過在東方基金會的三個空間當中,自由地觀看三個表演。

聲音實驗方面則由本地藝術家 Sou Yan Ting 及 e:ch 操刀,前者為逃離現實,從澳門跑到千里之外香格里拉,為聽眾帶來了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的田野錄音;而身在外地的e:ch將會遙距進行現場表現,主辦方則對這個部份暫時賣個關子,Matthew說,「會有一些特別的方法能夠看到他。」

最後一個星期的表演方面,澳門導演李卓媚(Lego)以網絡資訊爆炸為題,以擷取抖音、Instagram、Facebook、Youtube 等已經成為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社交網站片段,與澳門實驗音樂組合Faslane,作一次即興演出;空間實驗則由Thetiredandar操刀,與觀眾進行一場關於空間、觀眾及音樂的互動實驗。

Guia Fest策展人Matthew (左)及 Steven。

上一屆Guia Fest!有不少活動都是工作坊,今屆則可謂通過不同空間作出表演實驗。Steven表示,不想讓觀眾將Guia Fest!以及Modular(模組合成器)聯想在一起,「我們主要想推行實驗,不純粹用Modular玩實驗音樂,不是這樣。」

「你不用對觀眾的聲音上負責任,不用理觀眾的感受,總之去做你想做的事,咁就OK,很簡單。今年就是方向都是如此。」Matthew補充,過往,觀眾傳統地去某個空間看表演,例如聽古典音樂需要去劇院去觀賞,但很少像一個Festival(音樂節)一樣由早看到晚,「我們最主要不想局限於一個空間,我們的主題都是關於空間的事,如果回到LMA去做,空間沒有變,可能大家發揮不到『空間上的東西』。」

開幕演出由Steven及mafmadmaf 操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teven說,以前策劃一場活動,會先找一個場地,再找不同的藝術單位組成演出陣容,第一屆Guia Fest!就是聚焦在聲音當中,今屆則首先去思考要做甚麼,有甚麼場地適合置入某個藝術家的作品。

「我們也不想只是聲音,只是玩一場實驗音樂,而是任何類型的實驗東西,所以有裝置、視覺、畫面、電影,空間,這些都是一種裝置,有不同類型的東西,不是單純有個藝術家出來表現,玩一場Live就完結,方式上有少少不同。」

Matthew表示,原本打算在今年八月舉行活動,六月的時候,因為遇上疫情導致延期舉行,同時避免與其他活動撞期,所以十月才舉辦Guia Fest!。原本今屆的演出場地還包括海事工房和藝術花園兩個場地,但最後未能成事,所以就在東方基金會以及「边度有書」的新空間舉行,讓表演順理成章地在同一個街區當中演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