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工作澳人:對政府感絕望

114 防疫.孤島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79

時間:2022年10月26日 11:11

除了內地及澳門以外,新冠肺炎疫情已漸漸在世界各地劃上句號。然而,將重新向國際開放的意見一律視為「躺平」的澳門政府,卻一直無視在外地工作的澳門市民回澳心切,卻因隔離政策而無法與家人相聚的心情。在澳門政府防疫政策緊跟內地,以及回澳仍然需要隔離的情況下,有在香港工作的澳門市民坦言,對澳門政府已感到絕望。

新冠肺炎疫情近三年來曾兩次往返港澳、在香港工作的澳門市民L小姐,在疫情發生前,每個星期都會往來香港及澳門,到二〇二〇一月仍在歐洲旅行,其後香港開始爆疫,而由於當時仍未實施「封關」,她便選擇回澳與家人過農曆新年,其後各地實施通關限制措施,過完年後L小姐就回到香港工作。

回顧當時由澳門前往香港,何時才能再回澳門仍屬未知之數。L小姐坦言,當時的心情感到「煎熬」,一方面,港澳兩地政府都相信疫情「很快受控」,並預計數個月時間就能開關,但到最後一直都沒有好消息,所以到香港後工作一年,即二〇二一年年中才回到澳門,短暫停留後再次返回香港,一直到今年九月再次回澳門。

她說,澳門及大陸亦一直通關,平日或節假日,澳門的家人舉家回鄉探親,只有自己不能參與,彷彿「很多事情都沒有了自己」。在今年八月,由於身處大陸的家人病危,L小姐在香港無法直接前往大陸,導致無法見到家人最後一面。

L小姐表示,二〇二一年第一次回澳,十四天隔離的酒店費用獲豁免,回港後只需要七天的居家隔離,由於當時世界各地都有相關隔離政策,所以覺得問題不大。但今次回澳,卻需要支付七天的隔離酒店,以及五次的核酸檢測費用,「放監」後的一週內仍要做多五次核酸檢測,時間及金錢成本都相當高。

她說,「一向對開關有期望,因為一直都吹風,不知幾多月開關,但到了後期已完全沒有期望,所以是否回澳,都是要去看自己的工作安排。」

二〇二一年,一名工人在大炮台睡午覺。

二〇二一年,一名工人在大炮台睡午覺。

完成七日隔離後
仍需驗核酸感覺被監控

被問到第二次回澳的感覺,她形容「痴線」,並與第一次回澳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全世界都已經開關」,但澳門卻仍未有動靜,「隔離之後應已確保我沒有病毒,但為何隔離之後仍要做多次核酸檢測?」她表示,對「放監」後自己仍有可能變成黃碼而擔驚受怕,且感到一種犯罪、被監控的感覺。 她質疑,完成隔離的人士,如果沒有按時進行核檢就變成黃碼,當局在醫學上到底有何理據?

L小姐指出,澳門在六一八疫情期間經歷多次進行全民核酸,如果再次爆疫,社區上很可能需要再劃分「紅、黃碼區」。「有一種感覺是,我回來時澳門雖然已經沒有疫情,但遺留下的影響及氣氛仍然在,到處都見到核酸站,令你覺得你逃離不到生活,香港與澳門的情況同樣是『兩邊不是人』。」

她說,目前回澳的成本仍然很大,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如非必要是不會回澳門的;同時,香港已經慢慢開放,但澳門卻一定要緊跟大陸的清零政策。

至今,由於通關限制的關係,L小姐已經對澳門政府「嬲到沒有感覺」, 她續稱,隔離是一個人是否想離開一個城市的最大原因,除了浪費時間、金錢外,更加會失去自由。「(行政長官)賀一誠都講得很清楚,經歷了咁耐,大家都知道清零沒有可能,那就沒有了……沒有期望。」

開關即「躺平」?
L小姐:共存不代表不做任何事

對於近期賀一誠將要求逐步開關的言論視為「躺平」,L小姐表示,共存不代表不做任何事,只是有更好的安排,讓大部份人的生活回復正常,而澳門政府一開始就沒有同市民講清楚防疫政策,所以才對政府 感到絕望。「蔡瀾也說:『躺平不是一件壞事。』躺平不等於甚麼都不做,或者要求立即開關,而是將有需要的資源撥給長者、小朋友,更好安排一些工作。」

「我認為澳門政府很不坦白,在防疫當中,一開始如果就說這是政治因素、政治決定,一開始爆疫的時候就說『澳門要跟大陸,沒有辦法開關,所以沒有辦法清零』,直接講就是了,但你又在改Terms(用詞),甚麼『社會面清零』、『相對靜止』,整件事很不誠實。」

L小姐反問,就算堅持清零,也不見得澳門政府的防疫政策做得很好,「6.18」疫情導致本澳六名長者死亡,到底這是否政府在堅持清零政策下造成的死亡?在這件事當中,可能政府都有責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年出席國慶酒會期間向嘉賓祝酒。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年出席國慶酒會期間向嘉賓祝酒。

大學生: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無獨有偶,在香港讀書的大學生A先生表示,由二〇二一年五月底由澳門去香港讀書,至今已有一年四個月沒有回澳。他表示,當時由澳門去香港使用「回港易」,雖然不需要隔離,但亦要進行核酸檢測。

A先生說,目前家人都在澳門,最大的感受仍然是掛念家人,平日自己只能用聊天軟件跟家人聯絡,有時見到他們聚會的照片,但自己卻無法參與,對此感到失落。

他表示,今年稍早的時候,在香港的很多宿舍朋友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但病徵並沒有「太誇張」,不少人困在房間、不出門幾日,康復後就繼續正常生活。

今年上半年曾到外國交流半年的A先生表示,由於澳門要吸引大陸的客源,理解澳門政府的防疫政策要跟從大陸,但同時澳門的防疫政府相當「落後」,例如歐洲國家在今年上半年已經完全開放,除了乘飛機要戴口罩外,所有限制都已取消,香港亦慢慢開放,「在歐洲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做法,但始終國際趨勢都在開放,大家都自由的來往、去旅行、自由生活,完全沒有任何限制。」

對澳門政府有沒有期望?他坦言,目前已經「不夠膽期望」,「期望愈大失望愈大,自己很期待返屋企,但如果一日要住酒店隔離,一日都不想返去。」他表示,如果回澳只需要居家隔離,或者會考慮回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