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咫尺天涯

114 防疫.孤島 紙本月刊

文:一名居港澳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83

時間:2022年10月26日 11:11

疫情差不多三年, 對無數的居港澳人來說,猶如過了十三年那樣。兩地距離雖短,但因為防疫政策南轅北轍,令兩地居民日常的往來也變得困難重重。回家的路,如同咫尺天涯。

在澳年邁雙親輪住病重 預訂隔離酒店卻幾經波折

近年,年邁雙親多在澳生活,卻不幸在疫情期間相繼病重。兩次返澳探親的經歷都幾經波折,如同過五關斬六將。

去年母親曾一度病危,在港的我便擔心不已。一聽消息即時計劃回澳,當時澳門用於隔離的酒店,房間供應卻非常緊張。最終,用了兩個星期時間才能訂到自費隔離酒店回澳。於14天的酒店隔離期間,由於沒有探病的機會,擔心媽媽心情很煎熬、渡日如年。

回家的路對居於香港的澳人來說,約一小時的路程卻如咫尺天涯。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回家的路對居於香港的澳人來說,約一小時的路程卻如咫尺天涯。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相隔一年,爸爸患了重病,急需本月回澳探親。但這次預訂隔離酒店的情況比去年更困難,其中一間自費酒店網頁顯示要兩個月後才有空缺,而另一間酒店的網頁則顯示無論是甚麼日子,都不能預訂。最後,在撰寫電郵給旅遊局,細訴有關情況⋯⋯幾經波折,才能訂到隔離酒店,回澳探望雙親及家人。

然而,今次返澳心情比上次還要緊張,首先預訂隔離酒店無從入手,第一次起碼還能訂到酒店,在迫不得已下亦只求助旅遊局。入境時的氣氛亦讓人深感無奈,入境者被視為病菌傳染者。其實,旅客不是一個病菌傳染者,本澳出入境部門及海關的工作人員為何不能多些笑容,接待旅客時生怕被「病菌」接觸到那樣。

過境如「過五關」

除了預訂隔離酒店困難外,回澳的過程亦如「過五關」那樣。首先,手持二十四小時陰性核酸證明;到達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後隨即再做一次核酸檢測;等到陰性報告後才能過關,這整個等待的過程需要約一至兩小時。

到達澳門後, 填寫入境資料及辦理相關手續則需一至兩小時。整個回澳過程繁複, 相當浪費時間。過關的氣氛亦很緊張,多個時刻無不感到自己就像一個帶菌者,「生人勿近」一樣。在澳隔離期間,每日都需要做一次核酸檢測。

在酒店隔離期間,親友亦間中送來違久了食物。 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在酒店隔離期間,親友亦間中送來違久了食物。 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防疫政策和人道上 請取得平衡點

對居外的澳人來講,因考慮到疫情,若沒有特別事宜不會輕易離境回澳。然而,兩次返澳過程莫不是膽顫心驚,怕錯失了與家人相聚的機會,從此便天各一方。為何澳門政府就不能提供更多隔離酒店房間數量,以便回應更多急切返澳居民的需要?

在過去差不多三年的時間裡, 相信類似的個案亦有為數不少。幸運的就能及時找到隔離酒店,可與家人相聚;相信亦有不少個案在爭取回澳的途中,甚或與親人相隔兩個世界。

澳門特區政府應在防疫政策和人道上取一個平衡點,在全世界都積極放寬甚至撤銷入境限制的情況下, 政府可考慮防疫隔離改為「3+4」或「4+3」,相信這樣亦有助促進澳門的經濟復甦。

在酒店隔離期間,親友亦間中送來違久了食物。 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在酒店隔離期間,親友亦間中送來違久了食物。 相片由來稿人提供

回家路遙遙?

疫情前,回家只是一個小時船程、半小時車程的距離。很多時候在港放工後,我便回澳跟家人吃一頓晚飯再回港,方便極了。差不多三年的疫情,我的小兒子也從五歲變成八歲。他亦曾說:「下次回澳,嫲嫲爺爺可能不認得他了」。

的確,八十六歲媽媽近一年分別患了腸癌和腦癌,加上有輕微的腦退化症;而九十六歲的爸爸,上月開始心律不正,目前在深切醫療病房留醫。雙親身體每況愈下,爭取最多時間與兩老相聚是當刻最重要的事,然而重重防疫措施,似乎阻隔的不是病毒,而是與家人的相聚。

對於家人分散在港澳兩地的我來說,最希望是澳門政府能考慮最新的疫況,重新檢視防疫政策,使市民的防疫情緒及經濟發展都能得到釋放。
(本文標題及小標題為本媒後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