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1至9月錄得84宗電話詐騙案 損失金額逾3500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424

時間:2022年10月24日 21:21

今年1至9月,司法警察局錄得84宗電話詐騙案,損失金額約3570萬澳門元。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表示, 近年有關案件升幅較大,會因應情況進行部署及打擊;而在網絡詐騙方面,尤其「殺豬盤」(透過網絡建立親密關係騙財)網絡詐騙案,司警局今年1至9月錄得62宗,涉及金額約3790萬澳門元。薛仲明表示,司警會因應情況作出多重部署,特別在防騙工作方面,希望被害人被轉走資金前能做好預防,保障市民大眾的財產。

司警局局長薛仲明

因應近年網絡、電訊及資訊詐騙案件有上升趨勢,為加強防詐騙工作,司法警察局今(24)日在理工大學進行吉祥物「防騙小精靈」啟動禮,並介紹和銀行合作推出的線上可疑匯款勸退措施和詐騙帳戶預警提示措施。

薛仲明受訪時表示,近年,因應網絡、電訊及電話詐騙案的增加,此類詐騙的被害人金額或騙款,主要透過網上銀行或傳統銀行帳戶,被騙徒轉走,司警早前已採取緊急止付措施,在被害人將騙款存入詐騙集團戶口期間,倘能及早發現並舉報,可即時與銀行溝通止付金額。

可疑匯款勸退措施方面,近年,司警透過社區警務合作機制,不斷向銀行業界員工推廣防騙工作,倘若銀行櫃枱員工發現客戶將現金轉到可疑的帳戶,會向客戶作出提醒。

銀行櫃枱員工成功勸止1100萬可疑匯款

薛仲明表示,兩年來,透過銀行櫃枱員工成功勸止約1100萬澳門元匯款,有關跨境詐騙集團除在東南亞其他國家活動外,目前還包括非洲及南美洲國家。司警局透過國際刑警、國家公安部等,通過情報交流,搜集詐騙集團的詐騙帳戶,經整合及分析,已列出一系列詐騙帳戶,透過機制呈交澳門多間銀行,倘客戶存錢入有關詐騙帳戶,會即時提醒客戶及通知司警採取有關行動。

薛仲明稱,此一措施在今年8月展開,試驗期間運作暢順,由於有關帳戶涉及保密資訊,不便提供資料,但是是經國際刑警組織及對口執法部門進一步確定帳戶同犯罪集團有關,而有關帳戶基本設於東南亞、南美洲國家較多。

司警局舉辦活動推廣防詐騙

被騙至老撾工作男子9月初已返澳 案件仍在跟進

該局 8月曾接報有本澳居民懷疑被高薪誘騙到東南亞的案件。薛仲明表示,1名曾到老撾的本澳男子,在9月初已安全回澳,目前仍跟進案件當中,有結果會公佈;當局近月亦再收到 15宗類似舉報個案,當中沒有澳門人前往東南亞。 另外,警方亦成功勸阻三名本地女子前往東南亞工作,經調查後確定案件與詐騙集團有關,暫未發現有澳門人目前因受騙在當地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