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年達:法院空間不足限制辯護權及嫌犯權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307

時間:2022年10月19日 22:22

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

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表示,現時法院空間不足,限制辯護權及嫌犯權利,希望日後新法院設施在設計及其內部空間的分配上能夠讓司法人員得到過往因「場地所限」而未能獲得的「尊嚴」,包括「律師有權在法院設施內享有保留的一個房間。」

華年達:「不可接受」法庭空間限制辯護權、嫌犯權利

華年達在今(19)日的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時提到現時法庭空間不足,有損審訊莊嚴。

他指出,現時部分法院空間不足,暴露了當初設計和批准這些設施之人缺乏遠見、亦剝奪了法律工作者的尊嚴。

華年達又稱,現時位於寫字樓大廈內的行政法院、分散在商業大廈內數個樓層的民事法庭審判室以及於由零開始建造之大樓內的刑事法庭,此等設施中的審判室空間狹小。然而,狹窄的審判室制限了利益關係人以及有意聽證之人士旁聽審訊,律師及其工作伙伴的數目。亦導致,律師在審訊時「無法獲得同僚的協助以作出相關筆記及準確地在由成千上萬頁紙組成之相關卷宗中找到所需內容,甚至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存放他們想要使用的法典或其他書籍。」他又批評這種情況是「對辯護權和嫌犯權利的一種限制,是不可接受的。」

華年達又暗示此種審訊「窘境」出現在「洗米華」案中,亦會在其他案件繼續見到,「正如現所正在進行之某一審判中所看到的那樣,並且預見到在很快將要舉行聽證之其他案件中亦是如此。」

他又呼籲不要忘記現時法律明確賦予律師的一項權利:律師有權在法院設施內享有保留的一個房間。

華年達又批評現時司法工作仍然緩慢、滯後,有的案件已經拖了數年。「目前已有民事訴訟程序的審判聽證已經被排期至明年的最後一個季度舉行,有刑事訴訟程序已被排期至數月之後。」

去年註冊律師數目減約一成
華年達:疫下律師未得政府支援

疫情影響不少行業,尤其是對中小型企業來說,其中許多企業均被迫暫時或永久性關閉。華年達表示,律師們也並未能倖免這困境。「而事實上,不同於去年的是,儘管律師們的職業活動普遍經濟下降,但卻並未得到任何的政府支援。」

他又稱,去年註冊律師人數減少約一成,而有關原因包括短期內經濟前景黯淡,即使不情願從事自由職業仍無他法,只能選擇繼續從事自由職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