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工程繼續無預算 羅司︰輕軌係一個貴既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263

時間:2022年10月18日 20:20

政府代表今日到立法會介紹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和輕軌東線工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官員列席。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表示,輕軌東線預計 2022年第 4季招標,預計 2028年完工,線路全長 7.7公里,共設 6個車站,均為地下站點,服務覆蓋範圍 500米。

左起︰輕軌公司執委會主席何蔣祺、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

林煒浩稱,東線與氹仔及在建的延伸線(延伸媽閣站、橫琴線及石排灣線)將產生協同效應,提升輕軌網絡覆蓋範圍及客流量。屆時輕軌總長度增加至約24公里,公交覆蓋率由現時約3.3%提升至16%,日均運載量約13.7萬人次。而目前氹仔線的日均客流量約2,000人次。

輕軌公司執委會主席何蔣祺表示,東線雖然較短及站點較少,部分資源可與氹仔線共用,但東線在設備維護、零部件的配備和需求、人力資源配置、能源消耗,以至保安清潔服務等方面,預計明顯較氹仔線需求更大。綜合估計,預計東線運營的總費用將多於現時氹仔線,「但應該不會多好多」。

多名議員都關注東線工程的預算以及日後的營運費用,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亦表示,政府不應該對於東線工程的造價完全沒有估算,他希望政府能夠「放開少少,透明少少」,讓社會能夠向政府提更多參考意見,即使日後的實際造價與估算有差距,相信只要政府解釋清楚,即使開支負擔較重,但只要能夠帶來較好的社會效益,相信公眾亦會支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重申,「輕軌唔係一個平既嘢」,政府開標前一定會有估算,「如果我講出嚟一個數,錯的可能性好大,真係要到開標先知」,他又認為,社會對公共工程的討論有很多不理性的批評,例如現時政府有51項造價逾一億元的工程,涉及470億元,但超資只是百分之零點幾,超時只有百分之二點幾,這與以往相比已有很大進步,但亦沒有人為他所管範疇的三千多名同事鼓掌,羅文強調,如果可以有更理性的討論,當局是可以更加透明的。

羅立文又稱,「輕軌係一個貴既事物」,而且輕軌票價非常便宜,「呢個世界無乜公交賺到錢」,都是虧損,當局正思考如何透過商業原素「補返條數」,希望大家給予時間;他強調,澳門不可能再增加巴士,因為已沒有足夠道路空間行駛,因此一定要行輕軌。

輕軌東線 ES1站現時設計在灘塗整治區內,若向西延伸至青洲站,將在關閘邊檢大樓東側相關 V形地段建造盾構井作連接。羅立文稱,現有設計並未利用 V形地段,但已做好設計準備,待中央批准利用後,ES1站點將會向關閘方移動,以縮短中間的人行通道至 120米,屆時工程肯定會出現超時超支。

donation-ad

公建局資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