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工委員被質疑無法反映前線狀況 社專會:相信五人可充分聽取業界意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85

時間:2022年10月16日 18:18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下稱社專會)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名單,其中組成成員中的五名註冊社工委員多為傳統社團的管理層,且當中有三名為去年四月註冊的澳門社會工作者聯合會(下稱社聯會)的領導層成員。五委員名單一出,有前線社工擔心整個社專會組成「太失衡」,未必能反映前線社工訴求。對於五名委員中有三名委員均為領導層成員,有意見認為這種「巧合」不尋常。社專會在回應本媒查詢時指,五名註冊社工委員以「個人身份參與社專會工作,並來自社工專業的不同服務範疇,相信將充分聽取業界同工的意見,促進社工專業發展。」

對這份社工委員名單,有前線社工坦言不感失望,「結果其實一早可以預見」,但仍希望該委員會的組成不會「太失衡」,「畢竟個制度係監管執行工作的前線社工」。對此五人名單,該名前線社工又認為,名單證明「不是自己人」的難以進入社專會。

社工局(資料圖片)

據《特區公報》,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委任五名社工委員分別為林敏芝、何嘉欣、李鴻樞、蘇景楊以及楊淑莊;而社專會主席仍由現任主席、明愛總幹事潘志明繼續擔任。其中,蘇景楊為社聯會副會長、楊淑莊為副理事長以及何嘉欣為社聯會監事長。

社專會於本年四月初公佈,第二屆社專會中關於五名註冊社工委員的「產生辦法」,當中規定由業界推薦,經社專會篩選後再推薦予社會文化司作委任。然而,這辦法一公佈便遭到一批前線社工反對,認為這與業界過去十年一直爭取的社工互選機制,以及政府當年在立法時承諾「民間代表可以由社工互選」背道而馳。以前線社工為主的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下稱社工工會)曾發起網上聯署要求社專會公開有關產生辦法諮詢會內容。該工會代表又批評,社專會在整個程序上,透明度低、「粗暴」地推行有關的產生辦法。

社專會:二十社工爭五位 平均年資超過10年

社專會在回覆指,第二屆五名註冊社工委員的席位甄選報名期間,社專會一共收到二十名註冊社工報名參加。報名人來自不同工作範疇,涵蓋家庭、社區、兒青、婦女、長者、復康及學生等;從事社工的平均年資超過10年,而年資最長者超過30年。社專會按20名有意參加的註冊社工中建議10名(林敏芝、何嘉欣、李鴻樞、陳雪心、葉泳姿、吳婉瑩、蘇景楊、楊淑莊、李國豪,以及馮萌慧),而其中的5名(林敏芝、何嘉欣、李鴻樞、蘇景楊及楊淑莊)獲委任為第二屆為註冊社工委員。

經社專會全體會議按公佈了的《第二屆五名註冊社工委員產生辦法》進行討論及甄選,由大會議決新一屆的五名註冊社工委員名單。甄選時的考慮因素,包括了:(1) 從事社會服務範疇相關工作的資歷及經驗;(2) 以「社會工作者」職銜實際執行工作的年期;(3) 社會工作專業內的帶教經驗,包括在學術實體、社會服務機構或設施進行;(4) 在社會服務領域的認受性。

社專會又表示,第一屆社專會成員在過去三年以來,參與社工專業的奠基工作,建立社專會與業界同工的互動橋樑。期間社專會共舉行超過40次全體會議、並召開不同專責小組的工作會議,與社會服務機構協作,組織社工動力小組,就社工法律制度的執行及倫理工作守則的推廣加強合作;並就第二屆五名註冊社工委員產生辦法舉行座談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有意參加第二屆社專會註冊社工委員的註冊社工名單。 (來源,社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