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批行政立法溝通不足 敦促當局重視議員監督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04

時間:2022年10月13日 20:20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行政與立法既要制衡,也要合作,溝通最為重要。惟當局根本未有做好與市民,甚至與立法會的溝通工作;亦有個別部門在回應質詢或索取資料時「答非所問」,批評相關部門未有專重議員的工作以及監督的權力。

林宇滔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總結其第 7屆立法會第 1會期工作。首次以議員身份完成第一個會期的林宇滔表示,行政與立法溝通不足一直存在,無論立法年度規劃、立法修法諮詢、法案文本修訂等方面,在新屆立法會第一年度會期,情況都未有改善,反而有所有倒退。

他認為,與議員溝通的大門一直打開,只視乎政府的態度。特區政府應加強與議會的溝通,除正式的全體會議及委員會會議外,亦可主動組織非正式的會面或意見交流會議,令政策、法案更具民意基礎。

林宇滔又表示,有個別政府部門在回應議員書面質詢和索取資料信函時,並未詳細回覆議員所提出的涉及公共利益或社會關心的議題,或「答非所問」,僅以「口頭質詢已回應相關問題」為由,拒絕就書面質詢問題作詳細回覆,甚至以新聞稿的內容重新拼湊,搪塞質詢問題。

林宇滔強調,質詢和索取資料等機制,是《立法會議事規則》賦予議員監督政府的法定權力,若要維持良好的行政與立法關係,行政當局必須正視議員以至社會的監督,才能做到良政善治。

配套性行政法規如未跟上 讓法律有如「無牙老虎」

林宇滔山中弓金指出,根據《立法法》法案中的行政法規由政府制訂,無須立法會通過。但法規内容與法案息息相關,且多涉及具體執行層面,直接影響法律生效後的執行效果。

他又稱,過去已有多部法律生效,但因相關行政法規遲遲未出台,大大打擊了執行成效,甚至「得法無所用」,讓法律有如「無牙老虎」。為了讓市民再清晰法案的內容以及執行,當局在提交法案時,應一併提交相關的行政法規予立法會,讓立法會可更全面、詳細的審議法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