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外僱助本地人就業? 黃志雄:外僱與本地就業非「加減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023

時間:2022年10月8日 18:18

對於社會有削減外僱的訴求以助解決本地居民就業問題,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於今(8)日出席一活動時表示,外僱是補充本澳勞動力不足,若工作的內容是本地人可以勝任的工作,「一定係留俾本地人」。

黃志雄又以建築工作為例,若有空缺定會第一時間轉介給本地居民,但外僱去留與本地居民就業並非「加減數」。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

他又相信在中央惠澳政策帶動下,本澳經濟逐步向好,企業將陸續恢復增聘本地人手。

據統計局數字,6月至8月總體失業率為4.3%,本地居民失業率達5.5%。據勞工局統計,今年8月份在澳之外地僱員有154,032名,較疫情前2019年12月之數據,共196,538名在澳外地僱員,下降約兩成。

勞工局聯同本地團體於今及明合辦「青年就業博覽會2022」以協助本地青年就業。

多場專題講座吸引不少市民到場參與(來源,勞工局)

黃志雄又稱,是次青年就業博覽會主要針對年輕人,網上求職平台亦已於9月5日至23日開通,共有856人投遞履歷應徵工作,當中九成為29歲以下的青年,並有12位已透過網上平台即時入職,另有300多人會於今日安排現場對面。

據局方今日傍晚發出之新聞稿,截至今日下午5時,企業即場面試約600人次。

他又指,現時本地青年就業大多要求文職工作,要求薪酬水平約 1.2萬澳門元;而對僱主而言,招聘人手時有不同考量,當中最大的考慮相信便是本地人與外僱薪金水平,兩者相差了兩至三成。局方早前已推出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或可有助僱主招聘時的壓力,又可有助本地人就業。

勞資糾紛同比有上升

問到勞資糾紛方面有否增加,黃志雄表示,近期就業環境惡化,局方收到勞資糾紛個案較同期增長約 5%。有關無薪假方面,他又重申無薪假須勞資雙方協議同意,不能單方面實行。

另外,被問到工會法立法進度,他稱,公開諮詢總結報告收到 2.5萬條意見,仍在分析中。當局在草擬有關法案時會考慮本澳實際情況,惟目前仍未有送交立法會的時間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