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思欄古城牆倒塌調查報告僅供「摘要」? 公建局:未有補充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924

時間:2022年10月3日 21:21

今年6月加思欄古城牆因山泥傾瀉,導致城牆倒塌逾三分一,其後在7月初,公建局又以「危險」為由再拆卸10米古城牆。事發逾三個月,當局終於在上(9)月中旬公佈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的《鄰近加思欄馬路城牆倒塌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摘要》(下稱報告摘要)。惟當局所公佈的只是一份未有完整詳錄的報告「摘要」,且至今仍未有意公開報告之完整內容。公建局在回覆本媒查詢時表示,報告摘要已寫明古城牆倒塌之問題,未有補充。

本媒早於上月中旬已就報告摘要向公建局查詢「會否公佈古城牆倒塌報告之完整內容?」、「為何只公佈『摘要』?」等若干問題。當局回覆時稱,已在網站上公佈相關內容,未有更多補充。

經本媒再三追問未有公佈整份報告之因由時,公建局則表示,摘要中已道出導致倒塌的問題,目前未有更多補充。

當局在公佈報告摘要時,已有意見指調查摘要缺乏客觀、科學以及全面,避重就輕,試圖淡化過失。亦有指,雖說完整的報告所涉及的內容或過於硬核,但公眾有知情權,當局給予民眾的資訊當然越多越透明越好。惟至今當局仍未有意公佈,報告其餘的內容。

文化局:建議向報告摘要發佈部門查詢

另外,本媒早前亦有向文化局查詢有關報告摘要問題,但僅獲回覆,「就有關事宜,建議向相關發佈部門查詢。」而在本媒多次追問文化局為何未能提供相關報告或局方有沒有相關報告的全文,卻未能獲得正面回覆,並再獲局方「建議」向相關部門查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