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將向內地租土地 輕軌東線便可延伸到青茂口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655

時間:2022年09月24日 21:21

特首賀一誠回應記者提問。

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昨表示,中央將在基礎設施建設、重要民生工程,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方面給予澳門全力支持。特首賀一誠今(24)日公佈,中央已正式同意本澳可使用涉及內地的一塊土地,現時輕軌東線的設計可以由關閘延伸到青茂口岸。至於要支付多少租金,特區政府稍後公佈。

賀一誠在今日的新聞發佈上表示,經昨與韓正視像會議後,中央正式同意本澳可該塊土地。特區政府亦同中央商討機場擴建跑道、於內地建生態島處理本澳淤地等。

 向內地租地 地積34千平方米 租金稍後公佈

他指出,現時的輕軌東線設計去不了關閘口,「因為有一塊地係人哋(內地),若這塊地唔打通無法去到關閘口,更無去到青茂口岸。」若租了該塊地,便可以打通關閘巴士站處,「一出關便可以去到輕軌、再去青茂⋯⋯得到中央支持,同意澳門租用這塊土地,東線便可以延伸到青茂口岸。」

據當局早前公佈,輕軌東線初擬全長約7.65公里,現階段共設有6個車站,東線北起關閘附近地區,沿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岸至新城A區,再沿A區中央綠廊向南延伸並過海連接新城E區。而新城E區的車站將會連接現時輕軌氹仔線的氹仔碼頭站。

輕軌東線設計圖(來源:輕軌公司)

賀一誠又表示,當局日後會向立法會介紹輕軌東線設計方案,屆時公眾可清晰東線各站點位置及路線走向。至於東線路線擬經過一段很臭的灘塗地,屆時亦須要整改及部分填海。

有媒體問及租地的費用,賀一誠回應稱,當局有租用澳門大學等地的先例,輕軌東線租用面積不大,涉及3,000至4,000平方米,屆時「一定」向外公佈金額。

擬在珠江口的深水區建生態島處理本澳淤泥

賀一誠又稱,本澳多年前已提出很望以淤泥堆一個生態島以要解決疏浚後的淤泥。現時很多疏浚工程後,淤泥無處放。

他續稱,澳門希望在珠江口的深水區域給予一地段以解決疏浚後的淤泥,「這個還需要進行論證,得到中央支持,淤泥便有地方放。」基本上,內地部門已同意有關協議內容。

澳門國際機場

賀一誠又表示,澳門機場現時跑道達不到國際航空要求,須要適當加長「少少」跑道,這需要填海,有關的擴充方案得到解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