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兩年政府援助逾18億 虧蝕5千萬 輕軌董事會主席何蔣祺再獲續任3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547

時間:2022年09月21日 20:20

輕軌氹仔線

行政長官賀一誠作出批示,以臨時定期委任方式續任何蔣祺,代表澳門特區擔任「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輕軌公司)的董事及董事會主席,為期三年。

特區持有96%股權輕軌公司自2019年年底開始營運氹仔線,並於2020年二月起開始收費。營運兩年多,據該公司營業年度報告,去年該公司稅前虧損為逾5千5百萬元,於2020年該公司的結餘為4千8百多萬元。

輕軌公司董事會主席何蔣祺(資料圖片)

據該公司的年度報告,政府共援助逾18億澳門元(下同),在2020年約為10億6千萬元,而去年約為7億6千萬元。然而,輕軌氹仔在投入營運一年多,便因更換問題高壓電纜而須停運半年,自去年十月下旬起停運,直至本年4月3日恢復營運,而輕軌在運營期間亦事故頻傳。

何蔣祺委任為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多年,該辦公室在成立輕軌公司後便被撤銷。

據輕軌公司,其註冊資本為澳門幣14億,在普通股股權分配方面,澳門特別行政區佔96%,工商業發展基金佔3%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1%。本公司主要負責建造和維護用於輕軌系統運營的基礎設施及設備,以及運營輕軌系統,包括運營管理和提供客運服務;另外亦提供延伸服務,如廣告、商業服務等。

特區政府於2019年9月與本公司簽署為期十年的輕軌系統運營、經營及維護的專營合同。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也藉聘請港鐵公司的全資附屬有限公司-港鐵(澳門),協助在澳門輕軌(氹仔線)營運前期至2024年12月期間,提供對輕軌系統的營運,以及列車、信號系統和基建設施的維修保養服務。及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其合同地位轉移予本公司。

據今日(21)的《特區公報》刊登的行政長官批示,的報酬由該輕軌公司的股東會訂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