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探討巴士服務 交局:巴士候車時間延長 不排除與道路工程有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458

時間:2022年09月19日 21:21

兩巴評鑑均有所下降(來源,交通事務局)

交通諮詢委員會小組於上周四討論公共運輸服務改善工作,會上針對疫情對巴士服務的影響、巴士服務評鑑等議題。交通事務局今表示,局方關注早、晚尖峰時段候車時間有所延長,不排除與道路工程有關,並稱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以及適時採取改善措施。

局方又稱,今年首8個月本澳巴士的載客量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七月日均載客量只有11萬人次,創近年新低,日均班次約為8,800班,亦較去年同期下跌。

交諮會公共運輸服務改善工作小組探討近期巴士服務。

交通諮詢委員會「公共運輸服務改善工作小組」於9月15日舉行會議,並在今(19)日發出會議總結新聞稿。會議上探討了「618」疫情對巴士服務的影響、開學周的巴士服務安排、巴士服務評鑑及近期巴士路線安排等事項。

交通局指出,今年首8個月巴士載客1.07億人次,日均44.2萬人次,較2021年日均減少16%,較疫情前(2019年)日均減少三成,其中7月日均只有11萬人次,創近年新低;今年首8個月日均班次為約8,800班,較2021年同期下跌約7%。

交通局又表示,觀察到今年上半年部分巴士站點在早、晚尖峰時段候車時間有所延長,如「提督馬路/雅廉訪」站早尖峰候車時間約需8.3分鐘;「昌明花園」晚尖峰候車時間約需8.4分鐘。當局不排除與道路工程有關,又稱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適時採取改善措施。

兩巴去年評分僅得C 較2020年下降
有委員讚賞巴士服務有改善惟未能反映在評鑑中

巴士服務評鑑方面,局方指出,自2021年起巴士評鑑機制作出調整,新福利及澳巴2021年上半年的評分分別為C+及C,2021年下半年兩巴的評分均為C。

局方又在新聞稿稱,有委員認為近年巴士服務有改善,但似乎未能在評鑑中得以反映,關注評分準則如何優化。局方表示,評鑑團隊會從多方面客觀評價兩巴服務,局方也會透過更多科技手段監察巴士運作情況,更準確地反映巴士服務水平。

據交通事務局,2020年兩巴於上下半年的評分皆為B,據交局, 評分C約為77分-73分;評分B約為87分-83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