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思欄古城牆倒塌事故調查報告摘要出爐 議員促政府清楚交代後續改善、追責問題

加思欄古城牆局部倒塌事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326

時間:2022年09月11日 22:22

被指有倒塌危險的加思欄古城牆一段長約十米。

被指有倒塌危險的加思欄古城牆一段長約十米。

6月9日加思欄一斜坡因發生山泥傾瀉導致附近一幅逾4百年歷史的加思欄古城牆逾三分一被摧毀,而當局亦曾表示會聘請第三方調查。事發後逾三個月,公共建設局終公佈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摘要(下稱調查摘要),並分析於古城牆上、下兩地盤對於古城牆倒塌之影響。據公建局,調查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負責。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兩地盤對倒塌事故對有責任,「如果城牆周圍無工程,城牆就一定唔會受損。」惟調查摘要並未提出任何對城牆的保救或保護工作改善措施;亦未有提及歸責問題,但明顯各局都未有保護好古城牆之責。並指出,調查摘要點出成因,但「下一步係點」,有何改善措施責任追究部門的疏失等,當局都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

據調查摘要,事故是因為嘉安閣側古城牆下方砌石護土牆的自身結構不完整和砌石塊之間的鬆散而存在著穩定性的缺陷;而專科大樓觀光走廊及私人地盤在同期進行施工,對該砌石護土牆構成安全性隱患、加上 連日的暴雨進一步弱化該砌石護土牆的穩定性,共同誘發本次古城牆倒塌事故的發生。而事故發生前,兩地盤在施工規劃、邊坡安全評估及監測、古城牆的保護及監測等方面都未有確實執行,令事發前未有發現危機。

直選議員林宇滔(資料圖片)

監測系統未能有效監測城牆穩定性

於事故發生後,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曾指出,事故發生前監測數據未有異常,林宇滔表示,調查摘要證明在整個監測系統上存在漏洞,根本未能反映古城牆的實際情況,他相信各部門未有因兩個分別在古城牆上、下方施工的地盤而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對於城牆的保護可說只是聊勝於無,突出當局對於城牆保護以至私人工程的監督都存制度性的問題。

另外,林宇滔提出,其中一個會導致山泥傾瀉的原因便是排水未有做好,而在調查摘要亦指出,在斜坡上的專科大樓工程未有做好城牆保護以及排水措施。

調查摘要指出,在私人地盤「設置的監測系統中,監測頻率為每三日一次的人手讀數,監測頻率較低;監測點的安裝位置集中在古城牆牆體頂部、嘉安閣及金麗閣的結構上以及基坑頂部,僅能反映該地盤的基坑開挖情況,未能有效監測古城牆牆體、特別是嘉安閣側砌石護土牆的穩定性」。而專科大樓工程展開前,「並未對古城牆的尺寸、結構、以及其下方的山體和護土牆的穩定性及完整性作深入的調查及評估,並進行安全監測,也沒有適當的古城牆保護措施以及妥善的雨水收集及排放措施」。

調查摘要只點出問題沒有保救或改善?

林宇滔又表示,縰觀整份調查摘要只陳述出事故的成因,但對相關地盤有何改善措施、責任追究、部門的疏失等,都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調查摘要已證實不論是受山泥傾瀉波及的嘉安閣以及金麗閣之滲漏水問題,都是因為兩地盤進行工程前沒有做好對城牆以及斜坡的對應措施,才會導致事故發生,所幸嘉安閣未有人因此傷亡。若事故再次發生,或會導致人命傷亡的悲劇發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