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C區填海工程延誤 林宇滔要求當局公佈處罰進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275

時間:2022年09月9日 18:18

該圖片顯示C區於本年七月的狀況。(來源:公共建設局)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有關新城C區填海工程延誤問題,當局於今年6月已稱有關罰款程序正在進行中,但至今未見有下文,要求有關當局儘快公佈有關處罰進度。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按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第三階段公開諮詢文本,新城C區面積達32公頃,並規劃成為綠色低碳社區,將設綠色交通走廊貫穿CDE1區並分設與現有城區聯繫通道,並設有濱海綠廊。而據公共建設局資料顯示,新城C區填海工程自201811月進行工程委託並隨即動工,期間受天氣、缺砂、地質沉降和新冠疫情影響已延誤達52個工作天,完工日期由202110月延至20221月。

據該局的網站,新城填海區C區填土及堤堰建造工程,其合約竣工日期應為去年1月;其後該工程的竣工日期預計為今年1月;目前工程進展顯示為「進行中」。

 林宇滔又稱,當局於2021年11月稱填海工程承建商申請延期時提出理據主要是受前段時間的供砂短缺問題、疫情影響下供砂數量較預期少、颱風下配合部門指示撤離施工船舶,以及第一階段的堆載預壓時間較預期長所致。「但部分延期申請存在不合理且缺乏依據的情況,如承建商在工程前段時間一直以周邊地區供應短缺為由沒有按時按量供應,影響後續的排水板打設及堤岸建造等工序延誤。

他續稱,當局僅批准工程延期至今年1月,並按合同規定作出延誤罰金的科處及相應期間的監察費用等。而當局於今年6月表示,罰款程序正在進行中。而至今未公佈過任何進展,當局應交代對承建商作延誤處罰的進度。

直選議員林宇滔

C區現時正拆除臨時堤 廢土直接拋入海中林宇滔:當局應調查

林宇滔又稱其收到居民反映,指新城C區現時正拆除臨時堤,看到挖泥機拆除圍堰後將廢土直接拋入海中,質疑此舉將會污染附近的水環境,該做法或違反新城C區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就居民反映的情況,林宇滔要求當局調查有關做法是否符合新城C區填海工程的環評報告要求以及確保承建商拆除臨時堤的做法不對附近水環境構成負面影響。

林宇滔:填海地沉降需時 當局可利用規劃休憩空間

另外,林宇滔又認為填海地需要時間完成沉降過程, 當局可儘早規劃並利用該等土地作為休憩空間。為避免土地的長期閒置,C區土地在自然沉降同時應適當地進行簡單綠化,讓該區土地可先用作市民郊遊、野餐、露營地休閒地點。

他又指出,新城C區將設綠色交通走廊連接D、E1區和現有城區,亦設有濱海綠廊,當局應考慮在C區自然沉降的同時規劃及進行簡單建設,儘早讓C區的濱海綠廊並與現有氹仔海濱休憩區儘快連接,為居民提供更多親水休憩空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