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界也表忠 發言者均支持並肯定修法工作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830

時間:2022年08月28日 0:00

特區政府昨(27)日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舉行第二場公開諮詢會,為本地經濟界別專場。近200人出席是次諮詢會,10名人士包括社團代表提問或發表意見。發言者一致認同並支持修法,認同建議的修改內容。

整個專場介紹修改建議內容及交流逾兩小時,發言者除了「例牌」的「表忠」外,認為國家安全有助本地社會穩定,促進工商業發展;亦有不少意見認為今次修法應關注網絡安全(另見稿)。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諮詢會表示,是次修法與市民息息相關,市民應關注以及參與諮詢。

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

中總黃國勝:正能量推動「國安法」諮詢工作

首個發言人為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他表示,非常認同特區政府因應國內外局勢的改變、與時俱進修改「國安法」。目前內地、澳門受到的外部威脅較2009年時立法時嚴峻,修改法律已是刻不容緩。

他認為,國家安全、地區社會穩定對營商、投資者至關重要。中總全力支持修法建議。中總完全「贊同」、堅決支持所有修改建議內容,修改的建議內容「實事求是」完善法律,完善執行程序,與內地及香港「國安」有關法律保持一致。

他又認同今次修法涵蓋非暴力手段、公然煽動騷亂、任何個人組織或團體作出危害國家的行為,「這些都係維護國家安全、預防動亂、確保特區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基石、法制。」

黃國勝又呼籲各工商社團及有關團體及單位堅持「愛國愛澳」精神,多閱讀諮詢文本、多參與諮詢會,瞭解修法的必要性、緊急性及合理性。透過正確理解、正面宣傳,正能量推動「國安法」諮詢工作。「最後,我哋要提高警覺、堅決防止別有用心者,故意歪曲、誤導民眾、更堅定擁護、維護修法工作。」

前立法會議員、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在發言途中更一度激動,拉下其口罩發言。

第二名發言則為前立法會議員、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他認為,任何法律都需要與時俱進,作為市民及團體負責人「係絕對支持」,而且「國家安全是每一位中華兒女切身問題。」

吳在權又認為,當局今次修法建議考慮周全及有其需要。「法律是對於「故意違法、不善良」的人處罰,作為守法居民,整個法律對大家係乜傷害。」

第三名發言人則為澳門經濟民生聯盟主席劉家裕。她表示,特區政府是次修法具有必要性和適時性,修法方向具有社會現實性和可操作性。

其他的發言人有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嘉進、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代表黃仁民,工聯的黃萬濱、粵澳工商聯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陳彬涼、廠商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時泰、物業管理業商會副會長薛婉娜及澳門經濟民生聯盟理事長何金明。

周嘉進表示,「國安法」為澳門繁榮穩定奠定鞏固基礎,讓法治社會有法可依,執法人員可以堅實維護社會秩序,人人安居樂業,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近年國際大國不服祖國高速發展,不斷以不實言論污衊祖國,澳門作為其中一個國家窗口,有可能成為其中一個目標。

他又稱,鑑於國際形勢及國安環境,今次修法引入教唆及支持判亂罪、引入臨法限制離境措施有其必要。另外,建議將危害國家的資金鏈臨時凍結,以及將維護「國安法」放到學校通識教育,讓學生從小學習。

黃仁民則表示,該中心對是次修法表示認同和支持。現時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從統一及防範國家分裂角度看,澳門必需緊跟國家,在法律層面與內地、香港原則上保持一致性,預防打擊有關罪行以犯罪份子。修法中將分裂國家罪行涵蓋至非暴力手段,有其必及合埋,屬前瞻思維。犯罪份子利用互聯絡以及社交平台進行危害國家的行為,當局須關注。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助理黃萬濱表示,自己十分支持及認同,「國家安全永遠喺路上,根據社會狀況持續修法、繼續完善。」

他又擔心「有些人利用言論自由的幌子,質疑有關非暴力修法建議」而言論自由不是言論放縱(另見稿)。

廠商會李時泰:若不以「非常手段」應對 難維護國家安全

李時泰稱,自己代表工業界就修法表態支持修法。近年國際形勢複雜、變化多樣,國安法修法是必需的。以香港為例,好明顯見到有外部勢力明目張膽干預社會秩序、制度。「社會秩序穩定安全,工業生產才能持續,社會秩序得以保障,係工業界期望⋯⋯因此工業界支持(修法)。」

他又認為,是次修法文本中某些定義上的完善、章程增加、措施引入也是必需,例如情報通訊截取措施,而這些手段是必須。

李時泰又提到香港數年前警務人員私隱被無良公佈,連同家屬甚至小孩受影響,但這些手段隱蔽,若政府不以「非常手段」如情報通訊截取應對,難達到維護國家效果。

闔家都支持修法

有發言者指出,除了自己、其所代表的團體、連家人都支持修法。薛婉娜表示,自己及所屬團體、以致家人均支持政府修法,「全家支持及肯定修法,亦充份肯定本地保安系統」。

她又認為「國安法」應「動態」完善,各部門應配合該法以及有關執法。

何金明亦表示自己及全家均支持修法,亦關注「國安法」一般規定的範圍及其詳細內容,以達到整個維護國安的宗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