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敬麟:若外來投資者沒有「心立不軌」 修「國安法」對其無任何影響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787

時間:2022年08月27日 1:01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政法界等人士昨日出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首場公開專場諮詢會。

全國人大、政協、政法界等人士昨(26)日出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澳區國安法)首場公開專場諮詢會。除了諮詢會上有發言者「表忠」外,有出席的人士對本次澳區「國安法」修法表示支持。來自政商界的何敬麟表示,自己並不擔心修法影響外來投資者在澳投資意欲;來自教育界的陳虹亦稱安全的國家和社會對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十分重要。

何敬麟:不擔心修法影響外來投資者在澳投資意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在回應記者問及會否擔心是次修法會影響外來投資者來澳的意欲時指,修法並不會影響該等人士的投資意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回應記者提問。

他又稱,倘若外來投資者沒有「心立不軌」,其實本次修法對他們是沒有任何影響。其實本次修法的內容,很多是國際上已存在的法例,部份修改內容其實是一些「全世界大家自認最民主,最有人權的國家」都早已存在的法例,而並非澳門獨有。

修法內容不清晰 議員如何把關? 崔世平:不相信議員會「掉以輕心」

對於有意見批評今次修法內容、定義不清晰,且未能提供具有條文的完整文本,市民一來無法給予修改的確實建議、發表意見;二來涉及刑處若概念不清晰,市民或容易被苛法所害。

有記者問及議員和議會應如何在今次修法做好把關工作,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間選議員崔世平回應時稱,本次諮詢屬原則方向性,更多是需要在大方向上得到共識,「都係往東走,得到共識之後點樣走好往東嘅路」。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間選議員崔世接受訪問。

他續稱,立法會的工作正是在保障相關人士權益的同時,不會罔顧國家安全。

崔世平又表示,自己不相信會有議員對有關國家安全的修法工作「掉以輕心」,每個議員都會儘力把關好每一條條文,確保其原則能夠達到,方向不會出現誤判,條文能具操作性且實際有能力發揮應有作用。

蕭志偉:容許澳門自行立法修法 感受到國家對澳門的放心和信任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正能量協進會前會長蕭志偉回應傳媒時指,自2009年澳區國安法立法,再到今次修法,數次重要舉動中,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澳門自行立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接受訪問。

他認為,從中央政府容許澳門自行立法,感受到國家對澳門的放心和信任,對澳門整個社會放心。

問及對本次修法較關注的部份,蕭志偉稱,未來修法工作有兩點是值得市民思考:第一,在疫情後,出現了很多黑天鵝(意指難以預料並認為極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一旦發生就會帶來巨大影響的事件)和灰犀牛(意指極有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而這種現象是因為蝴蝶效應,即由很多小事積累所引發。是故,這次修法是在與時俱進的過程中結合到風險管理。第二,結合一國兩制新實踐下,政府應思考如何去面對新的挑戰。

donation-ad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回應接受傳媒訪問。

陳虹:一個安全的國家和社會對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十分重要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在回應傳媒時指,自己十分支持本次修法。有一個安全的國家和社會對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十分重要的。

她亦希望有更多老師和同學參與諮詢活動,發表意見,以收集更多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