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國安」修法 青年團體不缺席 學聯、新青協齊發力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766

時間:2022年08月26日 23:23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阮舒淇發言。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澳區國安法) 首場公開諮詢會於今(26)日舉行。兩個本澳重要青年團體亦表態支持和認同本次修法。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阮舒淇表示,該會很認同本次修法增加了煽動叛亂罪,以及教唆和支持叛亂罪;身兼行政會委員的中華新青年協會會長周永豪稱,作為青年團體,除了希望為本次修法吸納更多青年聲音,也期望將修法精神「原汁原味」,精準地傳遞給澳門市民。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表示,感謝青年團體代表的意見,希望青年社團發揮作用。

 阮舒淇:未來需普及國安教育 而「政府之前都做得好好」

 阮舒淇認為本次修法將令「國安法」更加完善,有效保障澳門社會和諧和穩定。本次修法的範疇、內容和力度「十分合適。」

她又稱,自國安法在2009年頒佈和實施以來,十多年來社會情況,如外部環境等都出現了不少變化,因此本次對國安法的審視和修定是一次「適合」的時機。

有關修法內容方面,阮舒淇稱自己認同本次修法增加了煽動叛亂罪,以及教唆和支持叛亂罪,因為很多時候並非只有暴力行為才會造成損害,一些叛亂行為或其他行為都會對社會安定造成損害。

阮舒淇又建議,未來特區政府仍需普及國安相關教育。隨即,她又指在有關教育「政府之前都做得好好」,如以往舉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

學聯是本澳門最早成立的學生團體,建立於1950年54。該團體開展不少學生活動,大部分活動均得到政府的資助。

黃少澤回應阮舒淇時稱,本次修法增加了煽動叛亂罪等,因見到無論國際上,還是香港在2019年發生的「暴亂」,都能看到公然煽動行為是一種很重要的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犯罪型態。

身兼行政會委員的中華新青年協會會長周永豪發言。

周永豪:修法向市民釋出「放心」訊息 「即國家安全,社會就能繁榮穩定」

中華新青年協會代表周永豪在諮詢會上表示,作為青年團體,希望為本次修法可以吸納更多青年聲音,以民間團體為橋樑,將修法精神「原汁原味」,精準地傳遞到澳門市民,特別是新生代的身上。

周永豪發言時稱,通過修法可向市民釋出「放心」訊息,即「國家安全,社會就能繁榮穩定」,居民的基本權利就能得到充份落實的體現。本次修法除了是完善法律體系,更是一個好機會向市民大眾宣講國家安全是一個怎樣的理念。

他又表示,修法是為更好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國安法」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是以保障市民基本權利為大前提。在世界變局下,本地適時的提出修法是合時宜和有必要性的。

新青協是近年發展起來的青年團體,深受政府器重,獲得不少公共資源支持。

黃少澤在回應周永豪時表示,希望青年社團發揮作用以及更多青年參與公開諮詢工作,多提意見。當局會「全力以赴,解釋清楚」有關國家安全相關問題,讓大家可以充分發表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