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批評交通規劃未見著力改善無障礙環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490

時間:2022年08月19日 23:23

本澳的身障人士出行一直障礙重重。

本澳的身障人士出行一直障礙重重,有本地身障人士服務團體指出,本澳的無障礙環境整體在改善中,但輪椅使用人士出門搭公交難、行路亦多見路障,真正的無障礙環境仍未建全。在今(19)的立法會全體大會,多名議員關注身障人士出行難,批評本澳無障礙環境改善不少,要求當局在十年交通規劃中關注有關設置,助本澳建立真正無障礙的城市。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列席會議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當局一直在推動無障礙環境,包括特區政府已制定《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列入公共工程的設計要求內。現時,工務部門在新建或改建的公共建築及公共道路工程,已全面落實要求採用無障礙設計。對於私人工程,如大型、新建工程則先推無障礙設施。

交通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則補充,便利視障人士乘搭的巴士路線已增至15條;而局方會跟從無障礙指引來建造交通規劃中的有關工程。

直選議員馬耀鋒表示,因應本澳人口老齡化進一步加劇,以及殘疾人士的數量上升,而現有公共交通的供給仍未能滿足行動不便人士現時所需。以的士為例,現時很多輪椅使用者表示預約難。輪椅人士亦因道路設計所限,日常出行需面臨不同風險的「出行難」 問題。

馬耀鋒又表示,政府今年開展《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21-2030》(下稱:交通規劃)的公開諮詢工作。針對無障礙方面,該文本中卻未有提出明確的發展目標或優化方案。他又要求當局交代會否制定無障礙環境的清晰指標,以及如何將澳門打造成無障礙城市。

另一直選議員李良汪亦要求當局交代在協助身障人士自由出入方面,政府有何目標。同時,當局必須顧及輪椅人士出行需要,不少輪椅人士一旦遇上修路則無法通行。

直選議員高天賜則批評政府沒有顧及身障人士,路面有障礙、陷阱,讓身障人士受傷,要求當局交代如何作出改善。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則表示,現存有關無障礙的法律已有40年,而現時無障礙設施越來越普遍,當局應檢視現存法律,先從法律源頭去作出有關要求。

間選議員梁安琪亦指出,有市民及不少身障人士家長反映該交通規劃通篇卻未見對無障礙出行的關注,故要求當局交代如何優化本澳整體無障礙出行環境。

她又指出,目前本澳無障礙的士數量非常少,除身障人士出行外,還需為其他不良於行人士提供服務,故這些人士時常遇到約車難問題。

間選議員何潤生

另一名間選議員何潤生則批評現時部分的無障礙設計如「斷橛禾蟲,一段段」,當局應檢視這些設施的連續性。

歐陽瑜在回應時表示,當局先易後難改善本澳的無障礙設計,先處理與市民息息相關。當局會先大型、新建工程符合無障礙要求,會鼓勵私人工程按照無障礙指引。 而在公共部門接待部分,設置「無障礙」輔助主任,長期在接待地點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