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要求推動「駕照互認」 羅立文:應做已做 議會無共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433

時間:2022年08月18日 22:22

立法會今(18)日舉行全體會議,爭備爭議的「駕照互認」又成為關注,而多名議員要求當局加快「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稱,對推行該兩項措施「要做嘅嘢,都差唔多做晒」,而後者在議會至今沒有共識。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則稱,有關「駕照互認」事項由2018至今該辯論都已辯論,「大家(議會)是否能夠儘早形成共識?」

他又稱,對「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當局都希望全力推動以方便澳門青年到大灣區生活及工作,「希望議員方面能夠儘快形成共識,個波應該唔係政府度」。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要推動「駕照互認」時便遭到不少市民及團體反對。於2019年,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及新澳門學社發起遊行,促請政府嚴打過職司機,以及擱置簽署澳門與內地駕照互換協議的計劃。

直選議員鄭安庭

直選議員鄭安庭表示,當局應儘快推進「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並交代兩措施的進展。

他指出,「駕照互認」亦是大勢所趨。在不加重本地交通負荷、杜絕過界司機為前提的考量下,逐步推動「駕照互認」,讓澳人儘快融入灣區。當局去年底曾指出「社會對粵澳駕照互認存在不同意見,會持續聽取社會意見,並適時推動互認工作」。

鄭安庭又稱,隨著澳粵人員往來越來越頻繁,加快落實「澳車北上」,不僅能為本澳居民帶來便利,更能促進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直選議員宋碧琪認為推動「駕照互認」有助本地人擴大發展圈子,有助就業,政府主動推動,社會則比較容易形成共識。另一名直選議員羅彩燕表示,認同政府應儘快推動「駕照互認」。

林宇滔:「澳車北上」「駕照互認」不應混為一談

然而,直選議員林宇滔則認為「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兩措施須分開討論。對於前者本地「沒有大爭議」但後者則很爭議,至今「無結果」。又稱自己不認同「內地人造成交通問題由澳門人承受」,故要政府不要「困綁」式推動兩者。

林宇滔又表示,特首賀一誠早前已稱,澳車北上與駕照互認無關,「而家政府公信力好低」,應須交代清楚。

羅立文回應稱,自己並沒有指兩者議題「一齊」,只是議員提出有關問題,逐一回應而已。

他又稱,有關「駕照互認」,在2018的議會辯論中議員「沒有共同看法。」

林衍新則補充,由2018年至今,與駕照互認有關所有書面質詢、口頭以及辯論動議逾18次。「該辯論已辯論,大家是否能夠儘早形成共識?」香港同內地在2004年已實施「駕照互認」,「大家看到應該都無乜大嘅問題,點解澳門仲咁多情況?留給大家去辯論,睇下啦。」

他又稱,據廣東公安廳的資料,現時有6萬市民有內地駕照,而據局方資料有28萬市民則有本地駕照。

林衍新:「澳車北上」已「八八九九」

林衍新表示,當局與內地保持溝通,有關「澳車北上」的程序都「行得八八九九」,有關部門會在「合適」的時間公佈,未收到正式通知,沒有補充。

他又稱,市民在申請「澳車北上」時,不希望他們親自到各部門交表,全部可以透過APP完成。當局正與廣東省有關部門進行系統測試,希望開通時便可完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