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佳:會否成立產業基金? 賀一誠:投資基金要慎重評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075

時間:2022年08月9日 15:15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9)日列席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來自銀行界的間選議員葉兆佳表示,會否以財儲成立具規模的產業基金?賀一誠回應稱, 上屆政府在2019年7月向立法會呈交600億投資基金方案,但未有共識下最終撤回。今年世界最有名的主權基金都嚴重損,如由政府直接投資,風險較高,故要慎重評估。

葉兆佳問,政府推出百億援助措施,動用巨額財儲填補財政收入不足,提供援助只治標,固本培元才是王道,疫情下澳門經濟復甦十分緩慢,原有經濟模式不可持續,政府在有巨額財政儲備下,要發展新產業,政府有否具體佈署,如何促進深合區重點發展?會否參考鄰近地區經驗,以財儲成立具規模的產業基金,帶動澳門新的經濟振興?

賀一誠表示,主權基金在澳門已講了很多年,自己在上任後亦一直沒有停止研究。前兩年的基金回報率都是可以的,但今年世上最有名的主權基金都嚴重損失,澳門的儲備不太豐厚,如投資不當,「本金好容易無晒」,要慎重評估。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他說,新興產業靠澳門的基金支撐是不夠的,要利用國家基金支持。他們籌集資金支持新興產業,如澳門有一個基金作為母基金帶動其他基金參與,才是可行方向,如由政府直接投資,風險較高。目前國際環境差,作出投資要審慎。

新興產業方面,賀一誠表示,政府在確定在第二個五年規劃當中確定四大產業方針,不會有任何新改變;深合區都是按此方向配合澳門發展需要,澳門面對疫情後有很多困難,經濟存在問題,大家必須面對。「這情況下如何去發展新的經濟體系?目前全球經濟都受到沖擊,近兩年,國際股票、債券都大幅下滑,大家都在尋必新發展機遇。」

賀一誠表示,新興行業不斷發展,但對澳門很多居民而言都不熟悉,深合區當中,以高科技、大健康產業主打,近期有很多大型的半導體投資由國家支撐,初步估算超過400億,項目以開始落地,澳門在這方面會有很多下游產品配合。澳大的微電子研究院等做了大量工作支撐有關發展方向,澳門的商界都要探討如何做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