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北京協和醫院共同營運離島醫院 特區政府設委員會及籌備辦公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033

時間:2022年08月8日 10:10

離島醫院主體建造工程預計於本年8月竣工。(來源:公共建設局)

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將共同營運離島醫院,行政長官賀一誠作出兩個批示,分別為設立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以及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

據今(8)日的《特區公報》,第142/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該委員會直屬社會文化司司長,並按其指示運作,旨在協助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效推進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的各項籌備工作。

該委員會由 8名委員組成,當中一半是國家衛健委推薦的內地委員,屬醫院管理範疇的專家或專業人士,其中 1人任委員會主席。其他委員分別為則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衛生局代表一名、財政局代表一名以及本澳具有醫院管理經驗的專業人士。

據第143/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籌備辦公室亦直屬社會文化司司長並在其指示下運作,旨在統籌啓用離島醫院的各項籌備工作,包括負責制定新醫院的組織架構設置、管理及運作機制、分階段啟用計劃、人員制度、跟進採購工作以及推動專項立法工作。

兩批示於本年8月11日起生效,委員會及辦公室存續期至明年 (2023年) 底,並可續期。

離島醫院料於明年第4季投入服務 多個工程進行中

特區政府曾表示,預料離島醫院於明年第4季投入服務。離島醫院包括多幢設施,據公共建設局的網站,其中的主體建造工程包括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三棟建築物, 三棟大樓的座地面積約為23,2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為276,500平方米,整個工程預計於今年9月竣工。其他的設施還包括員工宿舍大樓建造工程,預計本年8月完工,而中央化驗大樓建造工程則預計明年1月完成。

離島醫院的中央化驗大樓建造工程預計明年1月完成。(來源:公建局)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早前指出,若離島醫院落成後仍未有足夠的專科醫生,北京協和醫院或會聘請外地的專科醫生作替代,但總體而言希望優先聘請本地醫生。

她又稱,在經與協和醫院商討,認為由協和培訓離島醫院的專科醫生更為合適,離島醫院落成後將有條件逐步培養本澳醫護人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