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要求社工局儘快調整受資助社服機構友善服務之防疫安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683

時間:2022年08月2日 17:17

社工局 (資料相片)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特區政府不應在低風險的「穩定期」內對友善服務的服務使用者、員工和其他訪客施加額外、不必的核檢和抗原快測限制。社工局應儘快檢視並調整友善服務對服務使用者的防疫要求,至少應取消每日須做抗原快測和自採樣日起計三天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的要求,以便使有需要的幼兒、長者和殘疾人士能儘快獲得適切的服務,亦避免再增添社會爭議。

林宇滔又批特區政府在今輪的抗疫表現差勁, 使市民出現嚴重抗疫疲勞。

林宇滔去信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要求其督促社工局儘快檢視並調整受資助社服機構友善服務之防疫安排。

他在信中指出,本澳今波新冠疫情自8月2日零時起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至今已連續10日未有錄得社區陽性個案,期內進行的全民核酸檢測和多輪重點區域、人群核檢亦未再發現陽性個案,意味著社區已基本清零。社會工作局早前表示,各項受資助社會服務設施在保障服務使用者,尤其幼兒、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健康及安全前提下,自8月2日起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恢復營運。而據社會工作局於8月1日所發出的新聞稿公佈 ,當局在8月2日至15日間開展友善服務,為有實際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包括幼兒、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基本的照顧服務。但要求服務使用者、員工和其他訪客在進入設施時,須出示當天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及自採樣日起計三天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

幼兒家長:出示三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做法不合理

林宇滔又表示,自己收到有幼兒家長反映,直指社工局要求使用友善服務的幼兒每日須做抗原快測和出示三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做法不合理,因核酸檢測採樣後有機會於翌日才有陰性結果,事實上等同於兩日一檢,即比「離家工作」人群僅須三日內有效的核酸採樣證明的要求還要嚴格。

他又稱,申請友善服務的家庭大多屬於「雙職家庭」,父母須外出上班而無法照顧幼兒,衛生局亦僅要求離家工作人群出示採樣日起計三日內有效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無必要再要求同住的幼兒每日做快測和兩日一檢。而另邊廂,有關補習社及教育中心恢復運作防疫要求,教青局亦僅要求顧客或服務使用者提供採樣日起計三日內(即接受服務當日或過去兩日內採樣)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並無硬性規定需要出示三日內陰性結果證明,較社工局對托兒所的要求寬鬆。若社工局「對接受友善服務的服務使用者施加更多防疫要求,則屬於國家正嚴厲打擊的『一刀切』、『層層加碼』的過度防疫舉措。」

直選議員林宇滔 (資料相片)

府今輪的抗疫表現差勁  市民出現嚴重抗疲勞

林宇滔又批評政府今輪的抗疫表現差勁,令社會出現嚴重的抗疫疲勞,「若在今波疫情完結後仍要『過度防疫』,只會令社會矛盾更多,社會及經濟復常更慢,當局必須避免。」

他又指,按照今年6月29日國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簡稱「第九版」)規定:「連續七天無新增感染者,且第七天風險區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降為中風險地區;連續三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地區。」而本澳自7月23日起踏入「七加三鞏固期」後,社區無新增陽性個案,代表本澳今波疫情已完結,事實上本澳已屬於國家第九版方案中的「低風險地區」,本澳亦應回復到今波疫情前(6月18日前)的社會運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