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特區參與人權委對話  外交公署:特區任何權利自由不能突破國安底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499

時間:2022年07月29日 14:14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已就澳門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提交的第二次報告發表其審議結論,外交部駐澳公署表示,委員會在此次審議及其結論性意見中,對特區人權發展成就及積極建設性參與委員會對話予以肯定。但是,任何權利都必須依法行使,世界上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新聞、集會等自由,任何權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

根據《澳門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有關規定,在19991220日後繼續有效,並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予以實施。外交部駐澳公署表示,中國不是該公約的締約國,但為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原則,使人權事務委員會和國際社會更好了解澳門特區實施《公約》相關規定,中國政府作出特殊安排,向人權事務委員會轉交了特區自行撰寫的相關報告。

外交部駐澳公署注意到,特區政府代表團與人權事務委員會進行了建設性對話,並表示澳門回歸以來的20多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廣大特區居民享有《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廣泛權利和自由。

委員會在此次審議及其結論性意見中,對特區人權發展成就及積極建設性參與委員會對話予以肯定。

稱澳門特區民主制度符「一國兩制」

對於委員會結論性意見中提及的有關問題,特區政府已作出回應。外交部駐澳公署強調的是,任何權利都必須依法行使,世界上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新聞、集會等自由。任何權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澳門特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澳門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澳門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澳門繁榮穩定。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外交部駐澳公署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據《基本法》和澳門其他有關法律,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