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公屋兩項目第一季「暫時擱置」 議員要求政府書面交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487

時間:2022年07月29日 1:01

據公共建設局的網站,氹仔偉龍馬路公共房屋建造工程 – 斜坡整治設計連建造工程(第一期)已於本年3月已完成。(來源:公共建設局)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28)日跟進 2022 年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第一季的執行情況。當中,偉龍公屋工程有兩個項目— —偉龍公屋公共設施大樓及偉龍公屋第一期的建造進展顯示為「暫時攔置」,而委員會則要求當局以書面交代該公屋建設的取向及取態。

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主席、直選黃潔貞在會後表示,在跟進PIDDA第一季的執行情況後,委員會發現有工程的進展顯示為「暫時擱置」。

她又稱,這些工程分別為偉龍公屋公共設施大樓、偉龍公屋第一期的建造以及新城 B區臨時污水處理廠設施建造。偉龍公屋項目「目前僅涉及斜坡整治工程,而非公屋建設部分⋯⋯委員關注到前期建設項目的合約被解除,是否意味該公屋建設會被擱置?或另有用途?這些問題,而政府所提交的資料未能看到(答案)。」

黃潔貞又指,委員關注政府對此等項目的取態,想更了解有關項目的政策取向及規劃,「委員會將擬出有關問題清單要求政府書面解釋⋯⋯若有需要則邀有關官員回應」。

偉龍公屋計劃一直備受爭議,因其所在的地置近垃圾焚化中心以及飛機場。去年2月政府代表向立法會介紹偉龍公屋修改方案,而兩個新方案都較原規劃減少單位數量。

 

PIDDA發展項目逾200 個  第一季有59個執行率為零

黃潔貞稱,今年PIDDA有221個項目立項,最初預算為183.2億澳門元,經核准預算後 183.6億元,增加0.4億元。目前執行率為零的有 59個項目,涉及 21個部門,有關開支預算為 16.5億元。

直選議員黃潔貞

黃潔貞又表示,針對部分「零執行率」的項目,委員會不接納有關部門的部分解釋,包括氹仔偉龍馬路公屋的兩項工程、新城 B區臨時污水處理廠設施建造、智慧雲警務總體規劃、智慧警務五年規劃方案等,故委員會將擬出問題清單要求政府書面解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