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去信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要求儘快交代下周防疫方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373

時間:2022年07月26日 18:18

直選議員林宇滔今(26)日去信身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要求當局儘快交代下周的防疫方案。

林宇滔在信中指出,當局應儘快向社會公佈,倘及後未再發現社區感染,「鞏固期」後的社會復常方案,包括何時會取消現行不同的防疫措施、容許餐飲場所重開堂食,教育中心在配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儘快重開、讓被強制停業逾月的行業場所等有序開放,並制定清晰具體的控疫指引,讓社會儘早作準備、應對及配合。同時,衛生當局亦應儘快向社會清晰交代未來的「常態化防疫」方案,讓居民和不同業界提前做好準備和規劃,確保「常態化防疫」的相關措施有效落實。

直選議員林宇滔

林宇滔表示,今波新冠疫情六月十八日開始,但政府管控不嚴,令最初十四日內可防可控的目標落空,社區疫情也無法有效遏止,直至七月十一日起實施前後十二天的相對靜止,疫情才得到控制,社區陽性個案基本清零。雖然當局七月廿三日宣佈,澳門正式踏入為期七天的「鞏固期」,恢復部分工商業活動,但疫情至今近四十日,幾乎所有食肆均只能外賣運作、娛樂及教育場所幾乎全面被強制停運,無論從業員及業界收入都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已出現結業和失業潮。

現時部分防疫措施實難言科學和精準

他又稱,儘管「鞏固期」間部分行業在嚴格按照衛生當局指引下可以復工,但法規又另外規定,商場內的商舖、室內裝修等行業仍須停業。相關人士則質疑,商廈同樣屬中央空調和人數較多的室內場所,為何只有商場商鋪被禁營業;人數更多和複雜的地盤可運作,但室內人數較少的裝修卻一律不允許運作。這些行業、從業員及裝修中單位業主受到嚴重影響。

林宇滔又表示,法規只規定托兒所須暫停營運,但現時的教育中心、補習社等行業也一律停運,對經營教育行業的中小微企亦造成嚴重打擊。「我們絕對支持科學和精準防控的政策原則,但現時部分政策實難言科學和精準。」

他又稱,反觀七月十一日才發現首宗社區Omicron BA.5案例的珠海,由於及時封控社區傳染源,早在七月二十日,已在有四十八小時核酸及限一半人數前提下,分區已開放餐飲堂食,且大部分行業已有序復業復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