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渠管傳毒? 梁亦好:未有做測試 但現時感染個案未見有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025

時間:2022年07月19日 23:2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9)日發新聞稿稱,部分大廈有同一樓層、同一座向出現較多病例的現象,但沒有明顯的證據反映這些病例通過天井、渠管傳播有關。有嫌體於今日的疫情發佈會關注當局如何得出該結論或已做了有關測試。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指,當局還未做有關測試。但從現時個案分析,「暫時無看到明確的現象」。

梁亦好今日指出,自本澳6月18日出現疫情以來,絕大部分病例發生在密切接觸者之間,例如同住、同一空間飲食、不戴口罩在同一空間活動等,且確有一些個案被發現存在於同一大廈聚集的現象。

梁亦好又稱,部分大廈有同一樓層、同一座向出現較多病例的現象,但沒有明顯的證據反映這些病例通過天井、渠管傳播,因考慮到同一樓層、同一座向的居民有較多近距離相處的機會。作為防範性措施,建議市民採取下列措施,減少病毒在大廈不同單位之間傳播,包括離開單位時一定要戴口罩,即使是棄置垃圾等短時間的行為,尤其當大廈內已有病例時;避免接觸大廈內共用地方的表面,如電梯按鍵、門把、扶手等,接觸後應立即清潔雙手,未清潔雙手前不要觸摸眼、鼻、口。

有媒體關注當局如何得到此結論;有否做關於天井、渠管是否為傳播途徑的調查;以及若有大廈出現感染個案,相鄰的大廈是否建議關閉對流窗戶以防因空氣流動而傳播病毒。

梁亦好在回應時表示,局方未有做有關天井方面測試。但從在今輪疫情出現病例中未見有明顯證據反映透過天井、渠網引起傳播。若一旦由天井或渠網所引起的爆發必定個案數多,「可能係有明顯嘅聚集性,如來自同一單位、同一座向、或同一層同渠網有關聯單位,暫時無看到明確的現象。

她又以紅碼區病例解釋,認為透過人傳人形式更明顯,包括共用空間例如電梯等,亦更符合 Omicron傳播方式。

梁亦好又稱,若單位窗口對開處於空氣不良位置,如廁所窗口在天井位等沒有鮮風位置,或是廢氣排出處,不建議打開窗口。若係鮮風對流的窗口則建議打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