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帝國遇上病毒,帝國只得束手投降

6.18疫情大爆煲 來論 即時報道

文:有時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522

時間:2022年07月15日 11:11

疫下,原本繁華熱鬧的路氹賭場區更顯冷清。

小序

自2019年12月發現Covid-19病毒,世界各國隨即在2020-2022這兩年受到此病毒的肆虐,全球感染病例數至今已經達至約6億(全球人口即將約80億),死亡人數約為600多萬。綜觀其他全球各國現今大部分已經選擇與病毒共存,務求讓市民的生活盡快回復到正常及令經濟復甦之際,澳門在兩年後即2022年6月19日才突然開始陷入大爆發,政府當局面對疫情的措施為展開無限輪全民核酸檢測、個人快篩、強制規定配戴N95或KN95口罩、全城靜止7天(7月11至18日暫停所有非維生必需的工商業活動),祈望透過上述一系列全球各國已經在兩年前採取過面對病毒卻依然無效的措施,試圖製造一個新奇蹟。

疫情已經發生了兩年,病毒從一開始的SARS-CoV-2,到後來開始不斷變種甚至演變成多種的變異株,包括Delta、Omicron、Omicron BA.1等到如今的OmicronBA.5,人類與萬物實為在一個既定的軌跡中互相運行,當中包括無數好或壞的細菌。根據自然進化論中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適合在地球上生存者自然會存活反之亦然,但由於人類自私的基因,扼殺了其他生物在地球上適者生存的權利,人類只要認定某種生物是會殺死人類或者是有害的,隨即下了要對某種生物趕盡殺絕的決心。可惜的是野火燒不盡,春草吹又生,人類要生存其他萬物亦如是,再回望政府斷言要令病毒在社會達至「動態清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決心,確實是令人心生欽佩。

多輪全民核檢、無間斷的自我快篩,對市民尤其長者造成極大困擾。

病毒為君,帝國為臣

阿茲特克帝國分別是由特諾奇蒂特蘭、特斯科科和特拉科潘這三個城邦的最高統治者所組成的軍事同盟,並於1428-1521年成為美洲墨西哥中部最強盛的(聯邦)帝國。此帝國的政治體系為君權神授,即統治者既為人亦為神,又綜觀當時的社會仍是處於極度原始的採集——狩獵模式,武器為石頭、銅器、木棒、狼牙棒、斧頭及彈弓等,對帝國以外的其他大洲一無所知,更沒有面對外來入侵者的經驗。1519年,西班牙的科爾特斯及其艦隊來到此地並與阿茲特克帝國發生武力衝突,當西班牙在衝突中取得勝利後不久,帝國的人口卻在短時間之內因瘟疫而喪失了約90%的人口。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美洲秘魯的印加帝國。1500-1533年印加帝國的最高統治者為阿塔花普,1533年以皮薩羅為首的西班牙艦隊航行至此亦與印加帝國發生武力衝突,最後是以阿塔花普被西班牙俘虜繼而處死,爾後印加帝國也因為瘟疫在極短時間內失去了約93%的人口。

病毒與人類之關係為此消彼長

西班牙可以憑少數的軍力征服了當時美洲兩大人多勢眾的帝國,近因當然是得益於其船堅炮利,即擁有馬匹、武器、科技、槍炮等,但更多的是西班牙用病毒征服了兩大帝國。

在西班牙到達美洲先後征服阿茲特克帝國及印加帝國前,歐洲大陸早已一直受到傳染病(毒)的肆虐,包括:天花、麻疹、流行性感冒、腺鼠疫、斑疹傷寒等,得病的人會死亡或者痊癒,而痊癒後的人體內會有上述一系列病毒的抗體,雖不會再致死但卻極有可能成為帶菌者。至於美洲的阿茲特克帝國及印加帝國兩者一直均是處於極度原始的封閉狀態,從未踏足過美洲以外的其他地方,當西班牙人來到美洲,同時也將歐洲大陸已經存在多時的傳染病病源體攜帶到此,即體內已經有上述一系列傳染病的西班牙人康復帶菌者,將病毒傳給了對上述一系列病毒沒有免疫力抗體的兩大帝國的人。阿茲特克帝國及印加帝國境內從來沒有上述一系列的病毒,更遑論是應對及醫治的方法,由是只可以任由全境的人逐步受到感染,身體抵抗力強的人會存活下來,病毒同樣也是,因為只有宿主死亡病毒也才會完全死亡,反之亦然。

人類與萬物兩者在自然演化上一直都是共生共存或者是你死我亡,由是在400多年後的今天,清零與共存的確只是個偽命題,因為時間早已給出最好的答案。

引用資料

donation-ad
  1. (英)查爾斯・達爾文著,葉篤莊、周建人、方宗熙譯,葉篤莊修訂,《物種起源》(台灣: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
  2. (英)理查・道金斯著,趙淑妙譯,《自私的基因(新版)》(台北:天下文化,2020年)。
  3. (美)賈德・戴蒙著,王道還、廖月娟譯,《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台北:時報出版社,2015年)。
(作者:一個無聊人,卻無時無刻心懷社會,堅持我寫我所認為的真理。)
   (來論照登,文章僅代表來稿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