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澄清︰紅碼區沒有遺失核檢樣本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572

時間:2022年07月15日 22:22

資料圖片

有意見質疑紅碼區大廈的核檢樣本遺失。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時強調︰「樣本一定唔會唔見」,本澳現時有很多紅碼區,涉及樣本量大,可能檢測順序上不一定按照分區處理;因樣本結果對當局決定是否解封區域尤為重要,為及早知悉結果,有可能會重新安排未發現樣本人士做核檢,以盡快評估紅碼區是否可以解封。

梁亦好補充,目前會為紅碼區居民做兩次核酸檢測排查,排查前亦有跨部門小組致電紅碼區住戶了解情況,但有部分居民的手機可能設置「拒絕接聽陌生人電話」等,錯過做核酸檢測;又或在做核酸檢測的環節時,有住戶只登記而沒有採樣,因此有些紅碼大廈人士沒有採樣結果,從而影響大廈解封時間。

梁亦好又指,當一棟大廈被列為紅碼區,政府跨部門合作安排大廈內的住戶進行核酸檢測,包括致電或上門通知住戶,但有住戶把電話設為拒聽,上門通知時不應門,或不按時落樓進行核檢,更有住戶落樓登記後沒有採樣便離開,造成未有檢測結果。故此,她呼籲住戶應保持電話暢通,不要拒聽陌生電話,收到通知後按時落樓檢測。而紅碼大廈內所有居民須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才有條件解封該大廈,以避免大廈內仍有病毒存在引起再次感染的風險。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