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員工壓力爆煲 以淚洗面 需靠藥物助睡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412

時間:2022年07月12日 20:20

自上月24日起全澳院舍陸續開始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當局原意是為在疫情下保障院友的健康安全,但有不少院舍員工表示,在閉環管理下院舍未有合適的對待員工,閉環管理下令他們身心俱疲,有員工每晚悲傷流淚,更有員工需要助眠藥物才能休息。

而社工局一直聲稱會對院舍內的員工進行支援,但至今仍未今日有多大的改善。就此,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下稱社工工會)於今(12)日就關注閉環院舍之員工情況舉行線上記者會,並邀請到兩名前線員工分享其工作環境、其餘同工以及院友目前的狀況。

前線員工亦希望得到合適休息的空間(來源,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粉絲專頁)

前線同工:員工並非無怨言 當局表達的非員工心聲

院舍員工Miss.C(化名)批評,每次看到當局對院舍員工致以感謝以及稱員工都理解時,都感到反感。

她批評,當局的措施都未能幫助員工,且每次當局所表達的亦非院舍員工的心聲。

Miss.C表示,在措施實施前只有數小時的時間讓員工安排並準備閉環的物資,如替換衣物等,而當時正在上班的員工只能安排親友為自己帶來物資。她批評當局以及院方都未有給予員工足夠時間準備,而措施實行至今已逾半個月,仍然未知「幾時先可以出去」,反問自己「而家咁努力係為咩?」

而另一院舍員工KZ(化名)亦認同閉環前的準備時間少,當日晚上六時收到通知,六小時後,翌日凌晨零時起便開始閉環。有同工是在院舍內的活動室或空房的地下「瞓紙皮」,當中有部分是院友的活動空間,令員工的作息未能如常,皆因有院友會行走行去,亦有因生病仲會大叫或呻吟。在連適合的休息空間也欠奉下,員工的服務質素有所下降。

有同事連家中的初生幼兒亦多日未見

另外,KZ又表示,有不少同事在閉環前中後期也沒有足夠時間去理解社工局提及的院舍閉環工作指引,加上人手不足,工作壓力大,以致未能更仔細地執行防疫工作。亦有同事擔心家中幼兒的照顧和成長,更有同事因閉環而不能照顧家中的初生幼兒。

KZ稱,以上這些都是同工心理壓力來源,每晚都聽到有同事悲傷流淚,有同事更需要助眠藥物才能入睡,每日有不同院友有負面情緒而需要求助院內專業同工。閉環管理結束無期,更加大了院友和院舍員工身心健康狀態。

少於三成員工要求出環?
員工:未收過任何局方的查詢

社工局於今早發出新聞稿表示,「在約1,800名工作人員中,約有3成屬本地員工,在澳有居所;餘下的約7成屬外地員工。而在本地員工中,有部份期望有點對點的閉環安排,又或出環輪休的機會」。對此,兩名與會的院舍員工均表示,未有收到來自局方的詢問,質疑當局如何計算出這三成員工的數字。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

被問到當局所指的三成員工是否都是本地員工時,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在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經與院舍了解,希望能夠出環輪休的多屬本地員工,能夠理解他們想與家人團聚的期盼,故推出相關方案。

另外,被問到會否擔心院舍員工流失的問題,他稱,相信絕大部份員工都珍惜工作,在社會服務工作有初心和承擔,不擔心疫情後有好多人離職。

社工局:短期內落實出環輪休方案

院舍的相關情況已向社工局反映多時,社工局終在今日推出院舍員工出環輪休方案,並表示會短期內落實。

社工局表示,爭取在短期內落實執行員工出環輪休方案。此外,亦考慮為閉環員工發放額外的薪金、津貼及/或假期,以示對員工的感謝和鼓勵。

閉環院舍員工輪休隔離設施(來源,社工局)

社工局表示,有關員工在休假之後、返回院舍之前,需進行為期7天的隔離並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各間院舍現正評估能夠回家輪休的員工具體數目,視乎各間院舍人力資源情況而定。目前掌握的初步數據顯示,受資助長者院舍和康復院舍在同一時間平均可安排近20%的員工出環輪休。

至於點對點的上下班安排,據了解,大部份院舍和管理實體的回覆意見認為,在現階段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員工留院閉環更為適合,未來則會視乎情況發展,再行研判是否採取有關措施。

社工局「再次感謝自疫情發生以來,全體院舍員工、主管及其管理實體展現出高度的專業能力和社會承擔,為保障3,000名體弱長者、殘疾及戒毒院友而辛勤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