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求醫被巴士拒載再遭警員驅趕 當局︰出示求診預約紙便可上巴士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354

時間:2022年07月11日 20:20

澳門進入暫時為期七天的「相對靜止」期,巴士只准特定工種及去醫院的人乘搭,但有長者今日想去山頂醫院求診,即使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但仍被拒上巴士,唯有步行上山頂醫院,中途由於太累想停下休息片刻,卻馬上有警員查問及驅趕。警方今日重申,當局現時不單止勸喻更已直接執法,如違反批示有機會被檢控。按規定,違反「靜止令」,最高可判囚2年。

有記者在今日疫情記者上反映,長者外出求醫搭巴士被拒載。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表示,市民搭巴士去醫院時,可出示紙本或電子資料便可上車,緊急情況可以召喚救護車,如屬特別情況,相信耐心與服務員溝通後問題不大。而居民在醫院出來亦不會拒絕上車,巴士公司有派員在鏡湖醫院或公立醫院維持秩序。當局亦會持續和巴士公司不斷優化上車檢視情況。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呼籲居民,不要因為擔心不能乘搭公交而不去醫院求醫,耽誤治療對病人身體會造成二次傷害。他提醒病人就醫後保留當日處方憑條,如無任何憑條,公立醫院醫生可出示就診證明,以便市民乘搭巴士返回住所。

李偉成表示,對於恆常需到醫院使用醫療服務的病人,例如癌症病人需要乘坐巴士時,最好提供憑證,例如預約抽血的憑條、預約門診憑條,向巴士司機出示。如果沒有預約憑條的病人,例如一周需要洗腎3次的病人,衛生局可以協助發出憑條,方便病人乘搭巴士,以免病人延誤治療。

李偉成強調,醫院沒有停止緊急或必須服務,希望市民合理使用,不要濫用。他又相信市民理解今次措施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減少人流,希望市民同心抗疫。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