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開支 市民無權知? 羅︰相信沒有部門能回覆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317

時間:2022年07月10日 19:19

特區政府對於每輪疫情的開支都沒有向公眾清楚交代,過去亦只是交代過一次全民核檢涉及費用約5,000萬元。然而,本輪疫情持續超過三星期,在政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下,單是全民核檢都要做至少10輪,還有醫觀酒店費用、快測套裝、KN95口罩、封控區的維生物資、人員開支等等,有記者追問本輪疫情至今政府投入多少公帑?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稱,政府不部門針對不同抗疫環節有不同費用支出,一時間沒有可能有綜合數據,抗疫用了多少錢,相信沒有部門能回覆。隨後再有記者追問,當局能否給出一個期限交代抗疫開支?羅奕龍只稱︰「沒有相關資料」。

非澳門居民接受新冠肺炎治療可豁免所有費用

羅奕龍又表示,所有在澳的非澳門居民,包括內地外僱等,其一旦患上新冠肺炎,均可依法申請豁免相關的醫療費用,因此,千萬不要因擔心需支付醫療費用而不參與全民核酸檢測。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對於非本地居民患上傳染病,衛生局局長可基於公共利益豁免部份或全部醫療費用。因此,現時本澳處於防疫的關鍵時期,最重要是透過各種檢測儘快找出社區中的隱藏病例,截斷傳播鏈。就此,當局有專門表格提供予非本地居民,方便其申請豁免一旦患上新冠肺炎的全部醫療費用,且程序簡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