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數據顯示第6輪全民核檢陽性個案減少 歐陽瑜:防控措施始見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248

時間:2022年07月9日 18:1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由於得到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的支持,目前,隨著採樣人手的增加,自第4輪全民核酸檢測開始,已具條件通過密集的方式進行核檢工作,以加快發現社區隱藏個案,迅速截斷傳播鏈。她又指出,現階段採取全澳相對靜止管理是合適的時機,綜觀各地的抗疫經驗,在疫情開始後的第22至28日,如不採取進一步措施,就可能出現井噴式的傳播情況。

她指出,從第4、第5輪全民核酸檢測數據分析,發現陽性個案有所下降:第4輪發現94管混樣樣本呈陽性,第5輪則發現41管,初步數據顯示第6輪全民核酸檢測發現的陽性個案將進一步減少。

歐陽瑜表示,昨(8)日社會面發現的陽性個案26例,管控中發現的有45例,出現管控中發現的個案多於社區中發現的個案,顯示防控措施開始見效;因此,在具備條件持續進行密集式核酸檢測的前提下,目前是適合時機採取進一步措施,使社會進入相對靜止的狀態,加快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下週透過多輪核檢強發現社區隱藏病例

她續稱,在未來一星期,將會透過多輪的全民核酸檢測,持續加強發現社區隱藏病例的力度;同時,配合人員流動限制措施,一旦發現陽性個案時,可更有效追蹤,加快截斷傳播鏈,進一步降低病毒在社區蔓延的風險。

歐陽瑜表示,以目前疫情發展及社會情況來看,採取相對靜止管理及配合密集式核酸檢測的方法是較好的做法,市民花大約半小時外出進行核酸檢測,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非必要不出門,共同努力控制疫情。

如無進一步措施可能出現井噴式情況

她又指出,現階段採取全澳相對靜止管理是合適的時機,因為在是次疫情發生的初期,本澳遇上颱風,在天氣因素和人力資源的關係下,未能進行密集式的全民核檢,當時並不宜實施全澳相對靜止管理。其後,內地派出650名採樣人員來澳支援,澳門可開展密集式的全民核檢,管控措施也漸見成效,陽性個案有所減少;經過這一段過程後,現在來到疫情襲澳的第三周,綜觀各地的抗疫經驗,在疫情開始後的第22至28日,如不採取進一步措施,就可能出現井噴式的傳播情況。

她續稱,為免是次疫情進入瓶頸情況,現階段採取相對靜止管理並配合密集式核酸檢測,可以更快找到隱藏的個案,以達到“清零”的目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