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封城禁足會產生更多問題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173

時間:2022年07月8日 20:20

本澳今輪疫情持續已有20日,有記者再問及當局會否採取封城或禁足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稱,市民大眾要理解,不能二元對立地說,「我們唔禁足、唔封城就失敗啦,冇得搞。」他指事實並非如此,特區政府最大程度限制人員流動,市民也高度配合,再者結合高頻次核酸和抗原檢測就可使疫情趨勢緩和,他相信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能有效控制疫情,希望市民理解和配合。

羅奕龍表示,政府不斷總結經驗,檢視防疫措施的成效,通過結合利用全民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使本澳疫情沒有出現「井噴式」爆發。他指,每個地方採取的抗疫措施都不盡相同,亦有不同的效果。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任何地方,均沒有任何處理Omicron BA.5經驗可供澳門參照;相較於Omicron BA.5,傳播力和傳播速度稍低的Omicron BA.2,根據上海的經驗,需要超過兩個月的封城狀態,才能達到「社會面清零」。

他稱,「動態清零」要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如果係一種好強烈的措施,每日新增陽性個案可能下降得比較快,但如果一些人士的醫療需求得不到滿足,生活得不到保障,我哋係咪唔考慮呢?」現時紅黃碼區有很好的維生支援小組,但仍然出現很多問題。如果整個社會都「封城」、「禁足」,問題會否更多,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哋似乎見唔到一個萬能的鎖匙,如果咁樣做就成功,似乎見唔到咁樣嘅可能性」。

羅奕龍表示,目前澳門採取綜合措施,呼籲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佩戴好KN95口罩、配合高頻次核酸和抗原檢測發現隱性個案,盡量在不出現「封城」或「禁足」的前提下,將疫情壓制下來,向「動態清零」的目標邁進,他希望市民明白當局的做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