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廈標準任意搬? 梁亦好:樂富新邨因相通故須同時全封四座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183

時間:2022年07月8日 22:22

樂富新邨因其一幢出現四例感染個案而整個屋邨被列為紅碼。

祐漢樂富新邨的四幢大廈現時疫情狀況,分別為現有感染個案、曾有感染個案以及未有感染個案,但該四幢於昨(7)晚均都列入紅碼區。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於今(8)日在新聞發佈上表示,封控大廈的原則是當發現大廈出現傳播,就會考慮列為紅碼區。對於樂富新邨四座大廈均被封控,是因為四座大廈內部相通,雖然不同座數,但相通會增加傳播風險。

樂富新邨的四幢大廈分別為樂民樓、樂德樓、樂天樓以及樂智樓。據疫情地圖,唯一沒有出現感染個案為樂德樓,而樂民樓現時有2宗個案、樂天樓有5宗個案、而樂智樓則曾錄得4宗感染個案。據早前公佈,樂智樓因早前的感染個案由黃碼以轉為綠碼。

樂富新邨雖是回字型設計,但只有2樓平台和1樓是通4座,其他樓層只是每兩座相通,樂智同樂德走廊相通,樂天和樂民走廊相通。樂智和樂德與樂天、樂民走廊、樓梯並不相通的;樂德樓及樂智樓同一門口出入,而樂民與樂天則為相同門口。

樂富新邨因為內部相通,其四幢須同時封控。然而,有不少例子說明即內部相通,亦沒有全封。有相通平台樓層的海上居只是有特定地方被封控;而出現數十宗感染個案的四季名店,其一二樓相通,但兩層樓圍封時間亦相隔多日。為什麼部份地方會被區別處理,所謂的紅黃區的封控標準是否任由當局搬龍門?

上月26日列為紅碼區的海上居,其六座均由一個共通的平台樓層相連,但紅碼的只有第四座,其他座數相安無事;又如四季名店出現員工確診個案,政府起初選擇只封一樓,並稱二樓無傳播風險,所以無需封控。其後當局又公佈封了二樓,因為7月5日發現感染個案。

據目前設立紅碼區的標準,一大廈內須有兩個單位或兩家庭現感染者才列為紅碼區,而黃碼區則一大廈內僅有1個單位或1個家庭有感染個案。

此類例子多不勝數,這樣的做法到底是想證明海上居、四季名店等地方其實並不相通,還是病毒很聽話,話明無風險的就不會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