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科學?有效? 羅奕龍:不能稱成功 至少未有幾何級爆發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930

時間:2022年07月3日 22:22

自18日本澳爆發疫情至今(3),當局不斷更新防疫措施,惟相關的防疫措施引來質疑。被問到本澳目前的防疫措施是否有效時,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於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防疫措施有沒有效須視措施所達的數據,是次的omicron ba.5.1具有一傳七的威力,確診者的數量可幾何級數上升。

他又稱,目前本澳在各項防疫措施的努力下,「不能夠講話好成功」,但至少把確診個案控制在平穩的階段。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羅奕龍表示,經過三輪全民核檢、市民的自我快速測試、後續流行病學調查和管控措施等,令目前社會面隱形傳播鏈的數量正在下降。他又舉例昨(2)日新增的90宗個案,當中的60宗是因當局發現1個陽性病人後,快速地找到其相關密接者和共軌人士,因此能在社會面短時間內找到其他個案。

他冀望居民都能配合,儘可能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減少病毒的傳播速度,亦相信藉本周內三輪全民核檢,可最大程度控制疫情,使社會面個案進一步減少。

羅:就誤報死訊致歉 身為局長須責全責

昨日一名年約 60歲男子倒臥在龍嵩正街附近後被送到山頂醫院搶救,衛生局一度發出新聞稿誤報病患死訊,其後作出更正。

被問到昨日為衛生局誤報一名男子死亡的消息,羅奕龍表示,就當局誤報病人死訊,他深表歉意,又稱作為局長是負全責,當局亦已主動聯絡病患家屬解釋情況,並對病患家屬正式致歉。

羅奕龍解釋,因應昨日颱風關係,當時在民防行動中心當值的同事致電急症室並了解病患最新情況,或因在電話溝通上,存在信息錯誤的情況。他又稱,相關事件是一個「失誤」,而其作為局長難辭其咎,亦會為此負全責。

已啟動遺體處理小組
羅:會考慮家屬感受並妥善處理

氹仔火葬場計劃

氹仔沙崗市政墳場(資料圖片)

本澳首次出現新冠確診確診者去世事件,兩名高齡女長者在今日內相繼離世。應變協調中心在今日下午四時許發新聞稿指,兩名長者分別為100歲及94歲,均有慢性基礎疾病。兩名病例都是通過院舍早期加強進行的快速抗原及核酸檢測安排發現,發現時病毒量較低(CT值30-40),「儘管已在初發階段隔離治療,但由於患有慢性基礎疾病的長者,身體非常虛弱,經過幾天的治療,仍不幸離世。」

因新冠病人遺體必須進行就近火化處理。由於本澳缺乏火化場相關設施,而烈性傳染病人遺體不能送到澳門以外地區。被問及對兩名不幸離世的新冠確診長者遺體處理問題時,羅奕龍表示,定會妥善處理兩名長者的遺體。

羅奕龍表示,現已按照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遺體處理小組已即時啟動,既確保遺體不會引起社區危險的原則,亦會考慮到家人的感受,並儘最大能力作出妥善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