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種「疫境」市民只能自求多福?

2022-07-02 疫情新篇章 完美爆煲?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893

時間:2022年07月3日 10:10

市民迫爆工人球場檢測站自費候檢。

今輪疫情自上月18日爆發至今(3),本媒收到不少市民反映,不同群體面對的種種「疫境」,尤其從媽媽、孕婦及醫護前線申訴看來,由防疫措施造成生活上困難或感染風險,市民似乎只能自求多福。

嬰幼童被處於感染風險環境中 「插完又插」 父母擔心、心痛

響應當局的防疫政策,大部分居民自覺配合,然而如弱勢、嬰幼兒等的人群,必須依賴看護人才可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自疫情爆發後,三次全民核檢、多次自我快篩,老幼婦孺、身心障礙者都是「插完又插」。對於未能接種疫苗、未習慣配戴口罩、缺外出能力的嬰幼兒,竟因核檢而須處於具有感染風險檢測站內,家長莫不感心痛、憂慮。

不少家長形容,嬰幼兒如同「裸奔」般到達核檢站等高感染風險地方進行核檢,更別談當局發放的物資未必適合嬰幼兒使用,當局應考慮豁免幼童檢測。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家長亦有同樣訴求,望當局考慮這些小朋友的需要。

有家長反映,在今波疫情的第二次全民核檢中,由於幼兒與同住家人同為「10混1」樣本呈陽人士,故須送往澳門蛋進行覆檢。即使幼兒已長時間配戴口罩,仍須與潛在陽性人士共處同一空間將近11小時。即使幼兒在當時覆檢呈陰性,但三天後出現病徵且快檢結果呈陽性,批評當局未有考慮澳門蛋的檢測環境對幼兒造成的感染風險。

家長要求當局豁免嬰幼兒核檢。(來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

亦有市民反映,特殊需要學生亦有同樣困難,部份不明白或無法理解核檢過程,且每次都會對於核檢所衍生的不適作出極力反抗,這樣增加自己與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部份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在疫情以前除上學需要,其餘時間都待在家中,疫情期間更加足不出戶,認為當局在考慮豁免幼童檢測時,亦須顧及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除了參與全民核檢,在今波疫情中嬰幼兒同樣須進行快篩,惟當局所發放的部分抗原檢測棒比嬰幼兒的鼻孔還要大,曾有家長為嬰幼兒進行快篩時造成流鼻血。

有孕婦向本媒反映,在是次疫情期間一直擔驚受怕,少出門。但由於自己第二輪全民核檢中因「10混1」樣本呈陽,及在其後「6混1」樣本呈陽故被要求去澳門蛋做檢測兩次。

而該名準媽媽又質疑澳門蛋並非一個安全的檢測環境、有關防疫措施亦不足夠。她希望當局能有實質舉措減低孕婦在候檢時感染風險。

醫護前線「疫境」衛生當局可同感?

本輪疫情至今,先後有衛生部門的醫護、治安警、消防等人員受感染。然而,面對這些感染個案時,特區政府每每很快地以本澳疫情的感染來源較多,分析認為個案人士曾於社區內活動,指出這些個案非由工作期間受感染。

曾有在公立醫院急診工作的醫護及家屬向媒體反映,急症室醫護人員心理俱疲。除工作量增加、擔心感染外,還要疲於每隔48小時的核檢,狀況亦正處於「爆緊煲」中。

疫情期間大部分醫療機構暫停公共服務,有急診工作的醫護指出,現時急症室如同戰亂地一般,而特別急診曾收逾百人,但只得一或兩個人員默默承受工作。當局在回應有關問題指,會調配人手確保急診服務,亦歡迎醫護前線反映問題。然而,特區政府又表示,正分析疫情數據,研究下一步抗疫工作是否需要國家支援,實在令人憂慮本澳醫療系統是否已處於隨時「爆煲」狀態。

醫護前線及家屬要求當局真正顧及他們所需。(來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

前線的抗疫人員,尤其醫護等前線,面對的感染風險定不少,當局應思考如何減輕工作人員壓力,而非只做「門面」工作。

事前缺評估?措施朝令夕改

於6月20日本澳多個自費核檢站大排長龍,皆因當局宣佈自7月1日起,要求博企及地盤工人均須持有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才可上班。故不少市民被雨淋完又曝曬都只為一檢,以便返工。

高溫下,市民在人口密集的青茂及工人球場檢測站候檢兩、三個小時,情況亦曾一度出現「迫爆」和混亂。當局在當日下午兩時許宣佈取消該措施,其後又解釋稱因應情況,宣佈取消博企及地盤工人核檢要求。

網上相關影片顯示,當日關閘工人球場核檢站一度出現混亂,排隊人士之間以「身貼身」的距離湧入核檢站,在場的工作人員如何呼籲都不管用。

坊間罵聲四起,批評政府安排混亂,造成工人與重點檢測人群聚集,要求市民防疫但措施不切實際。

疫情熱線打通如中奬? 電子平台查詢回覆千篇一律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稱疫情記者會並非清談節目,「唔好浪費時間去討論個案」,市民若有意見疑問想向局方表達,可透過當局的渠道反映。但有不少市民反映,即使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增至24條亦經常接不通,而電話熱線及網上平台對查詢的回覆都大同小異地稱會「上報轉達」。

有市民投訴衛生局的疫情查詢及求助電子平台只會回覆千篇一律的答案,形容該平台「廢嘅」。

有市民稱,完成核檢後健康碼未有「轉碼」且紀錄不翼而飛,故致電到熱線查詢,惟員工一股怨氣地接起電話,對事主的情況表示「明白嘅」,會跟進和上報相關部門處理。其後,事主及其遇到相同問題的家人向電子平台查詢及寫下有關問題,惟事件解決了仍未見平台有正確回覆,除了四封相同答案的回覆。對於平台操作,該市民直斥「廢嘅」。

每當防疫措施被質問時,特區政府多以重複解釋政策以安撫市民,沒有直視問題及解決問題。政府若真心聆聽民意便會發現市民亦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因為日常生活被嚴重影響、甚至危及安全才提出問題以及批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