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已爆煲?梁亦好:人員工作量及壓力增加 但絕對「唔係爆煲」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688

時間:2022年07月2日 1:01

山頂醫院是澳門唯一的公立醫院。

自上月18日爆疫情,前線工作人員所受的壓力亦日漸增大。於昨(1)日的疫情新聞發佈上,前線醫護人員壓力、山頂醫院急診服務以至整個醫療體系負壓等問題成為焦點。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回應前線醫療系統是否已爆煲時稱,隨著陽性病人增加,前線人員的壓力和醫療工作量肯定「大大」增加,但都是在防疫預案之內,絕對「唔係爆煲」。

梁亦好表示,從6月18日起所有衛生局人員的工作量肯定大大增加,前線的壓力亦有所增加,「但係,係唔係爆煲呢?呢個一定絕對唔係爆煲」。

她又稱,防疫預案已預視有關問題,所有工作有序開展,包括衛生局已從不同部門調配更多人手支援緊急服務。目前衛生部門有員工逾4千人,「有4千幾人可以參與到抗疫工作,我相信可以作出調配, 絕對唔會出現記者朋友講嘅爆煲嘅情況,我哋亦未收到有關情況。」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山頂急診人員反映抗疫困境 梁亦好:會加強人手

有山頂醫院急診工作的醫護人員向媒體反映,現時急症室如同戰亂地一樣,而特別急診曾收逾百人,但只得一或兩個人員默默承受工作;亦出現過搶救了肺炎確確診者但被病人被隔離病房拒收,故醫護人員只能與這高傳染風險患者共處。在高風險工作後,前線醫護人員不敢回家,擔心自己已經受感染,傳染家人或社區其他人。該名醫護人員又指,前線人員亦無從反映現時所面對困境。

回應山頂醫院急診醫護人員的憂慮時,梁亦好表示,由於近來病人數量增加,當局會加強人手支援山頂醫院的特別急診服務。

她表示,山頂醫院急診分為普通急診及特別急診,其中對新冠病毒有高感染風險的人會由特別急診跟進處理。高感染風險的人包括明顯風險地區外遊史、接觸過陽性病患人士和發高燒人士等。特別急診在接受了感染風險高的人群後,會為他們做核酸檢測,有關人士需在場等候結果。基於特別急診的風險較高,目前是採取閉環方式管理,並要求醫護人員加強核酸管理,由於近來病人數量增加,當局會加強人手支援。

她又指,特別急診服務基本上已轉移到澳門蛋A館,很多陽性病例已分流到A館。目前,特別急診處理的病例不是多。

梁亦好又表示,目前山頂醫院的普通急診沒有受到影響。

建立直接溝通渠道讓前線反映問題? 梁亦好:已有不同群組可反映

有傳媒問及前線醫護缺直接溝通渠道,梁亦好回應稱,將向醫院反映有關意見。而自疫情開始,衛生局以及山頂醫院已建立很多群組,包括有前線人員在內的。前線人員可於組內向上級或領導反映想法及意見,「歡迎前線同事隨時反映意見及困難,我哋會聽取大家意見, 一齊調整我哋工作」。

她又承諾局方會加強同前線人員的溝通,看看在那一方面可以為前線提供支援。

所有確診病例均會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另外,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山頂醫院雖有隔離設施,但一般不會用作收治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應變協調中心在新聞稿稱,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導意見,為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隔離設施一般不會用作收治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均會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該中心設有高標準的負壓病房設施,可獨立運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