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院舍「閉環」管理多日 蘇嘉豪:照顧者也被置於身心困厄的境地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559

時間:2022年06月30日 13:13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於今年2月到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看長者表演,該中心現有3宗陽性感染個案。(來源:新聞局)

社工局表示,因考慮疫情持續升溫,故局方協同本澳24間長者院舍經營者,自本月24日便開始陸續對長者院舍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即除特定人員外,院舍的所有人員(包括長者及員工)基本留在院舍不外出,實行定期檢測,同時謝絕外來探訪,採取無接觸式物料交收等措施。至昨(29)日,於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發現有樣本陽性,3人覆檢後結果呈陽性,分別是 1名 94歲長期病患者、1名護士及 1名個人照顧員。而自昨起,該24間院舍3千多名院友和員工每日早晚必須核檢。

前直選議員、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現時院舍的疫情令人憂慮,並質疑這種閉環管理的出發點,是利用暫時剝奪照顧者的完全人身自由,來保護場所內的被照顧者,但「如果照顧者也被置於身心困厄的境地,這個出發點還可以到達想要的目的地嗎?」

蘇嘉豪在來稿中指出,理解當局不希望複製院舍爆疫的慘痛教訓,儘管當局有提供閉環管理指引,但院舍一夜之間增加數十名員工須全天候留宿,根本不可能騰出充足的房間和床位,據不同院舍向其反映的實況,這些留守的照顧者連日來只能被安置在活動室等舍內公用空間或自己的辦公室,以很薄的膠墊、瑜伽墊甚至紙皮作息,有些更沒有枕頭和綿被。

蘇嘉豪又稱,與醫學觀察酒店或醫護宿舍等不同,社會服務院舍缺乏供大量員工妥善留宿的條件。再者,政府今年4月公布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提及「閉環管理」,是指「工作期間採取『兩點一線』(居住點-工作點)出行並採用固定車輛接送,整個閉環過程(工作期間+離崗後14天內)嚴格按照指定頻次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及自我健康管理」,但全澳院舍數以百計員工卻被一律封鎖,而且完全看不見盡頭,部分家有長幼需要照顧的員工相當焦慮和徬徨。

當局須從速保障閉環管理院舍員工勞動休息權益

他續指,院舍員工本身的合法勞動權益保障問題也備受質疑,閉環管理打破了他們工作和休息的界限,但當局至今仍無進一步說明如何確保超時工作報酬、休息時間及假期補償均受到《勞動關係法》的保障(特別是法律第四章第一節「工作時間」、第二節「夜間工作及輪班工作」、第三節「每週休息日」、第四節「強制性假日」),導致有員工反映部分院舍曾聲稱「不會提供相關補償」。

蘇嘉豪又表示,《勞動關係法》雖有規定當「發生不可抗力的情況」,僱主可無須徵得僱員的同意而安排僱員每日工作最多16小時,但現時這種「只進不出」模式的閉環管理是否屬於「發生不可抗力的情況」?如果情況長期持續,員工會否一直被要求超長時間工作甚至陸續導致過勞?對此,當局同樣隻字沒有交代。

他又指已致函社工局局長韓衛和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要求當局從速正視、說明和採取實際改進行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