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次核檢「十混一」呈陽 多次出入核檢站受感染? 梁亦好:不能因曾多次出入核檢站則稱其在該處感染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407

時間:2022年06月28日 21:21

當局所公佈的陽性個案行程中,第252、254、256例均是首輪全民核檢結果為「十混一」陽性,並於22日同一時段在山頂醫院核檢站進行複檢,被質疑相關個案是在核檢站複檢的過程中染疫,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不能因個案多次出入核檢站,則懷疑個案是從核檢的過程中染疫,目前仍有部分患者未找到感染源頭,故社區中仍有傳播風險。

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第252、254、256例陽性個案,三例均於21日分別在鏡湖醫院以及綜藝館完成首輪全民核檢,其「十混一」樣本呈陽性,故三人均於22日下午在山頂醫院核檢站進行複檢,呈陰。惟在24日的第二次全民核檢中,三人分別在青茂口岸、綜藝館、 北安客運碼頭採樣的「十混一」樣本又呈陽,當中第256例個案於25日早上,更出現發燒症狀,隨即到社區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其餘兩人被救護車載到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複檢。

被問到該三例的感染是否與核檢站或複檢時受感染,梁亦好表示,不能因個案多次出入核檢站,則懷疑相關個案的感染源就是核檢站。她又稱,也有部分人士亦未有到上述場所也染疫,故目前未能斷言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

梁亦好又表示,當局目前將病例分為11個群組,但仍有48人未找到關聯,意味著還有部分源頭未找到,社區仍有傳播風險。

梁亦好:本澳一直未有實行口罩、禁足等法令 全靠市民配合

有傳媒關注到,有市民獨自一人運動但被警方勸喻帶上口罩並儘早回家,被問到目前的防疫政策是否規定要帶上口罩、不能出街,而目前政府的防疫政策又是否自相矛盾。梁亦好表示,本澳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都是未有實施過口罩令、禁足令等措施,目前的防疫成果全配市民的配合。

她又稱,目前的BA.5.1病毒株會較容易入侵下呼吸道,與其他病毒株入侵上呼吸道不同,更容易引起肺炎,因此今輪疫情可見有症狀的人士較多,故再次呼籲市民帶上口罩。

市政署封閉了轄下的市政公園(來源,市政署)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政府已制定很多防疫措施,包括一些場所如遊機中心、理髮店,甚至市政公園也封閉,目的只是為了不希望有人聚集,故警方連日來到街上巡視,希望居民等不要聚集。

他又稱,戴好口罩亦是一個負責任表現,因戴好口罩能防止病毒入侵,也能防止病毒散播,保障自己以及他人安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