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很大機會要做第三輪全民核檢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129

時間:2022年06月24日 18:18

本澳今輪疫情累計新冠陽性個案增至 170宗,而第二輪全民核檢雖然還未完成,但已檢出 29個 10混 1樣本陽性。傳媒關注會否開展第三輪全民核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稱,按現時情況預計,很大機會需要再作新一輪全民核檢,但目前未知道時機,又稱確定清零需更多手段去做工作。

羅奕龍預測第二輪全民核檢陽案個案不會比第一輪少,認為現時社區當中仍然有病毒傳播的情況,因此,當局反覆強調並呼籲全體市民這段時間減少不必要活動留在家中,避免社區傳播。衛生當局正在研判後續工作和措施,包括自我抗原測試、重點區域或場所人士核酸檢測、全民核酸檢測等。按現時情況預計,很大機會需要再作新一輪全民核酸檢測。

有傳媒問及澳門今波疫情會否有多個病毒源?羅奕龍回應稱,按時序來看,本澳今波疫情是來自一個病毒源的機率最大。他指,今波疫情爆發前,本澳已有200多天沒有新冠本地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出現一堆案例,相信均是相關聯。以概率來說,很小機率是兩個病毒來源。對於當局目前仍未找到其中兩個群組的關係,羅奕龍稱是涉及很多原因,不足以說明今波疫情有兩個來源。

疫情數字方面,羅奕龍表示,本澳今輪疫情累計新冠陽性個案增至 170宗,分別是 106女 64男,年齡介乎 8個月至 89歲。其中 4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個案;129人暫時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6個群組,其中:第1個艷麗大廈外僱群組涉78人;第2個群組為達昌大廈群組59人;第3個群組為黑沙環添豐乾洗有限公司涉及10人;第4個群組為澳迪健身會涉及3人;第5個群組國際中心群組涉及2人;第6個群組四季名店員工更衣室涉及4人。另有14人待定或調查中。

其中,第1、2、3和第5個群組應有一定關連,第4和第6個群組暫未找到關聯。另外,當局正跟進5,867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