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外僱集結要求僱主支付隔離費用 黃少澤:中聯辦已協調情況基本解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005

時間:2022年06月23日 16:16

昨(22)晚有約百名剛被解僱的建築地盤外僱在中聯辦附近的何賢公園集結,要求地盤負責人支付前往珠海的隔離費,工人聲稱七天的隔離費用比他們一個月工資還要高。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事件時表示,經中聯辦協調和溝通,珠海有酒店願意降價至150元人民幣一天去為這批外僱進行隔離,目前可能仍有個別工人不滿,但情況已基本解決。

剛出席政府總部記者會的黃少澤被問及有關事件,他回應稱,事件中,僱主已做了有關的計算及補償,已計多了8天(工資),而該數十名工人要求僱主支付回珠海的隔離費用,但這並不是本澳法律所規定的權益。

昨(22)晚有約百名剛被解僱的建築地盤外僱在中聯辦附近的何賢公園集結。

他說,經中聯辦協調和溝通,珠海有酒店願意降價至150元人民幣一天去為這批外僱進行隔離,絕大部分工人已簽署同意書,亦被送往進行核酸檢測,有結果後就會被送往珠海隔離。目前,可能仍有個別工人不滿,勞工局仍在協調當中,情況已基本解決。

「要僱主拿7000、8000元進行隔離,對僱主不公平。」黃少澤稱,接著可能會有同類情況,本澳方面同珠海溝通後,將來亦會按這機制協調解決問題,相信能妥善解決。

勞工局:透過中資職介所協會協調解決 籲僱員理性表達訴求

勞工事務局發新聞稿表示,對事件表示關注,在得悉事件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處理,經調查,僱主通知相關外地僱員於6月30日勞動合同到期後終止勞動關係,僱主已依法向相關僱員支付報酬及回程費用等補償,故暫未發現僱主有損害僱員權益。

對於僱員要求僱主支付返回內地時的隔離費用的事宜,按照《聘用外地僱員法》規定,隔離費非屬法律規定僱主義務。經局方人員向僱員解釋相關法律規定,並透過中資職介所協會與內地相關單位協調後,已協助僱員自費入住內地隔離酒店,現時相關事宜已獲解決,並獲悉相關外地僱員正按防疫措施要求,準備返回內地。

勞工局呼籲僱員應理性表達訴求,並因現時疫情狀況,應避免人員聚集,以預防病毒擴散風險。當局會持續跟進事件,並與勞資雙方保持緊密聯繫,以保障僱員的合法勞動權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