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現有陽性個案增至36人 羅奕龍:並不能夠確認究竟源頭邊到嚟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765

時間:2022年06月20日 19:19

政府部門代表包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中)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右二)主持疫情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20)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今下午四時,本澳現有陽性個案增至36人。在回應傳媒問及感染源頭時,羅奕龍回應指,至目前為止,「我哋並不能夠確認究竟源頭邊到嚟,很多地方的疫情很難確認邊個先邊個後」,但強調防控核心「最大程度減少聚集」。

感染者分兩組:外僱群組及監獄工作人員

羅奕龍表示,女性25人及男性11人,年齡介乎 8個月至89歲,其中有10名有症狀及26名沒有症狀感染者。感染者可以分成兩個群組,但之間有連繫,第一群組有23人,包括 13名一起居住的外僱、在餐廳工作外僱的 3名同事、2名食客、以及 1名外僱在珠海確診的僱主等。另外 1個群組有 13人,涉及 1名在監獄工作人員的一家 3口、1名同事、1名家務工作者等,亦發現 1名確診病人曾與另 1名確診者共處候診空間,相信他們有關聯。珠海個案 1名患者與這個群組有一定聯繫,1名密切接觸者亦確診。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主持疫情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兩個確診群組中,第一個群組主要與13名緬甸籍的外僱有關,而引發起與之相關的餐廳同事、食客、同一大廈鄰居等的感染;第二個群組主要是監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同一大廈的鄰居,以及同處發燒門診的小孩病例。

她又指,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兩個群組有以下關聯:第二個群組的一名在珠海診斷確診病例人士,於義字街的燒臘舖工作;而第一個群組的一名外僱則經常在該燒臘舖附近經過,初步懷疑這是兩群組的關聯因素。暫未清楚兩個群組的感染次序。另外,第二個群組的燒臘舖,附近有一水果檔,該水果檔的僱主是確診的監獄人員的家屬,相信從而引起第二個群組的感染。當局會繼續跟進。

羅奕龍:我哋並不能夠確認究竟源頭邊到嚟 防控核心「最大程度減少聚集」

回應傳媒問及何時可以確定源頭,羅奕龍回應稱,目前為止當局仍未確定竟源頭。現時陽性個案已掌握一定關係已做初步流行病學調查,拼圖已有一大塊,後期若發現的個案理論上容易找到連繫,目前已找到這些個案的連繫,對疫情防控是好事。由於全民核檢仍未完成,當中有人士仍未掌握。

他又稱,對防疫最核心的環節去確認全部在澳門感染人員,將密切接觸者以有風險人士管控好,在管控期間發病的亦得到管。

羅奕龍又呼籲市民配合,減少聚集。在關鍵時刻,大家忍一忍,「在此時間最大程度減少聚集,大大減低傳播風險。」

現時有8個10混1樣本初步呈陽正在覆核中

另外,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20)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民核檢至今共發現9個10混1樣本初步呈陽,其中一個經全部檢測後呈陰性,為假陽性或復陽情況。其餘8個樣本已找到有關人士,正在覆核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