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宗核檢陽性個案9人住同一單位 歐陽瑜:預計將出現更多確診個案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609

時間:2022年06月19日 10:10

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於6月18日傍晚6時收到鏡湖醫院通知,發現1個十混一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患者是因出現不適而到鏡湖醫院求診,應變協調中心其後對有關人士的工作及居住地點採取封控及防控措施,分別劃出兩個紅碼區(新橋、南灣)和兩個黃碼區,共發現至少12宗核檢結果陽性個案,其中至少10名居住在新橋區艷麗大廈的人士呈陽性。她相信陽性個案一定會增加,政府會盡快公佈有關資料。

她又指出,新橋區艷麗大廈10名核酸陽性居民當中,9人住在同一單位。 8個個案是屬密切接觸者及無症狀感染者;另外4個個案是有症狀,目前未能確定病毒源頭。由於疫情傳播快,她預計將出現更多確診個案,疫情將比以往任何一次嚴峻,呼籲所有在澳人士儘快預約檢測,保持一米距離,在站內減少交談。

今日凌晨新橋艷麗大廈情況

羅奕龍:要意識核檢排隊前後可能有人陽性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12人當中包括外僱及本地居民,個案之間有一定程度關聯,有互相傳播的可能性。但目前,看不到有關人士同澳門以外地方有聯繫。由於個案源頭未明,基本上肯定會有更多確診個案,應變協調中心將於下午公佈更多詳情。

他說,今次全民核檢與過去三次不同,「基本上可確認我們肯定有社區傳播,所以做全民核酸一定要意識到前前後後的人很可能是陽性,所以一定要保持一米距離。」他又呼籲市民不需太早到核酸檢測站,避免人群聚集,帶好口罩。

今早街市情況

呼籲維生場所外地方停止營業 

歐陽瑜稱,除維生場所(超市或街市)以外,她呼籲所有對外開放場所停止營業,餐廳只提供外賣,不設堂食。非繁急情況,市民留應在家中,配合防疫工作。她指出,暫時不會用批示形式作出限制,因如有人違反,就會觸犯刑事罪行,希望大家自覺遵守,減少人員流動。

羅奕龍表示,已有應對大規模個案及收治確診者預案。以酒店為例,可於48小時內啓動收治求診者,前日已開始搭建方艙醫院,昨日亦在趕工加快興建進度。他說,未必要到硬性確診數字(即50人確診)才啓動,會視乎趨勢提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